认识生殖器疱疹

生殖器疱疹(GH)是一种来自初发或复发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的男性生殖器的急性炎性HSV感染。常发生于生殖器或肛门周围皮肤黏膜。其皮损特点是成簇小红丘疹、水疱、糜烂、局部痛痒,容易复发。生殖器疱疹的初发可由HSV-1或HSV-2所致,但HSV-2是主要的,占90%;同时生殖器疱疹是自限性疾病,但其在支配初发感染的皮肤的神经元内长期潜伏感染。因此,潜伏病毒周期性地再激活并沿感觉神经运行到感染部位,这可以导致疾病的另一次发作或无症状的HSV排毒。生殖器疱疹目前是很难治愈的,并且由于它易于复发的倾向,使感染者长期具有传播感染其他人的潜力。其主要通过性接触而传染,中医药在此疾病的治疗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篇已经有了“瘙疳”的记载:“痒多痛少,糜烂不深,形如剥皮的烂杏子一样,名叫瘙疳”。本病属于中医学“瘙疳”、“阴疮”、“热疮”的范畴。

诊断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生殖器疱疹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WS236-2003.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4)制定。

病史:有非婚性接触史或配偶感染史。

临床表现:主要分为原发性和复发性两种临床类型。

原发性生殖器疱疹:①潜伏期2~20天(平均6天);②外生殖器或肛门周围有集簇的或散在的小水疱,2~4天后破溃形成糜烂或溃疡,自觉疼痛;③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有压痛;④常常伴有发热、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⑤病程约2~3周;⑥以往从无类似发作史。

复发性生殖器疱疹:①原发皮损消退后,皮疹可反复发作。与原发性生殖器疱疹相比,复发性生殖器疱疹的局部症状和皮损轻微,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少见,全身症状少见,病程较短。②起皮疹前,局部有烧灼感、针刺感或感觉异常等前驱症状。③外生殖器或肛门周围有集簇的小水疱,很快破溃形成糜烂或浅表溃疡,自觉症状较轻。④病程约1~2周。⑤以往曾有过类似发作史。

体征:外生殖器或肛门周围有集簇的或散在的小水疱,2~4天后破溃形成糜烂或溃疡。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有压痛。

辅助检查

  1. 细胞学检查(Tzan ck涂片):以玻片在水疱或溃疡基底部做印片,瑞特染色或姬姆萨染色,显微镜下可见到具有特征性的多核巨细胞或核内病毒包涵体。
  2. 病毒抗原检测:从皮损处取标本,以单克隆抗体免疫荧光试验(IFA)或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可检测HSV抗原,但不能区分病毒亚型。
  3. 病毒培养:从皮损处取标本做病毒分离培养,发现有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特征性细胞病变。
  4. 核酸检测:PCR可检测HSV-DNA,其意义与抗原检测相似,但敏感性更高,能区分病毒亚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