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某男,62岁。2007年3月4日初诊

患者于4个月前因患睾丸鞘膜积液在当地医院住院手术治疗。术后3日自觉睾丸疼痛,日趋加重,并伴阴囊肿大。医生给予多种抗生素(药名不详)、支持疗法、对症处理等多种方法治疗无效。半个月后出院继续治疗,求治于市、县等多家医院。病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逐渐加重,卧床不起。动则阴部刀割样疼痛,寝食难安,痛不欲生。由于西药反复治疗无效,家属邀笔者给予中药治疗。初诊:患者平卧于床,痛苦面容,神疲乏力,面色晦暗,形寒肢冷,气怯声低。大便已7日不解,小便依床而溺。检查极不合作,动则疼痛难忍,呻吟不止。查:阴囊肿大,表面光亮,状如牛睾,实属罕见。舌质紫暗,苔白滑润,脉沉滑无力。证属痰湿内阻,气虚血瘀。方用疝气内消丸合桃仁红花饮加减。

处方:橘核18g,荔枝核18g,制香附6g,小茴香6g,青皮6g,川楝子9g,丹参15g,桃仁9g,赤芍10g,薏苡仁30g,当归9g,白术12g,黄芪12g,泽泻10g,甘草6g。3剂,水煎服。

二诊(3月9日):服药后患者无不适感觉,但上述症状仍不见好转。坚持辨证无误,依上方加乳香6g,没药6g,醋三棱6g,醋莪术6g,以加强行气活血、消肿止痛之功。继服10剂。同时,做好患者思想工作,减轻压力,嘱其配合医生治疗。加强饮食,增加营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三诊(3月26日):饮食增加,二便正常,休息尚可,阴囊稍缩,表面光亮消失。双腿能稍活动,刀割样疼痛减轻。上方去三棱、莪术(因二味不可久服),改丹参30g,继服10剂。

四诊、五诊(4月14日—5月2日):患者能下床做简单活动,阴囊大小如常人,水肿消失。触之睾丸仍有疼痛。照三诊方继服。

六诊(5月28日):患者上述症状基本消失,精神气色明显好转,可做简单劳动。遵上方继服。

七诊(6月17日):患者形若常人,阴囊压痛消失。为巩固疗效,彻底根治,遂以中药补气养血、活血化瘀、健脾利湿善其后。自拟方:丹参20g,白术12g,黄芪12g,泽泻10g,当归9g,甘草6g。继服20剂,嘱其3日服1剂即可。

按:本案例属于手术后遗症。由于手术不慎或其他原因损伤脉络,导致血瘀水肿,气血流通不畅使疼痛不止。该患者的情况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病情上都比较棘手。但只要辨证准确,用药合理,并给予心理慰藉,就能获得好的疗效。病人坚持服药半年,终获痊愈。随访至今未发。临床上患睾丸鞘膜积液的病人并不少见,对于保守治疗,西医也无理想的方法,一般患病后主张手术治疗。但通过本案我们看到,手术也非百分之百的成功,一旦出现手术后遗症也相当麻烦,病人痛苦,治疗延续时间长。因此,如果一旦患上此病,除手术治疗外,中药保守治疗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方中荔枝核、制香附、小茴香、橘核、青皮、川楝子协同联合运用,以达祛除寒邪、行散滞气、通络止痛之功。桃仁、当归、丹参、三棱、莪术、乳香、没药相互配合,活血祛瘀,消肿止痛,且桃仁又具润肠通便之功。薏苡仁最善行水,且不耗损真阴之气,湿在下者最宜用之。大量用薏苡仁配以白术、黄芪、泽泻共起补益气机、健脾利湿之作用。纵观全方,补气活血,散瘀消肿,祛湿通络。在中药治病过程中,只要掌握了辨证施治的精神实质,守法守药,久服必见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