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王某,男,2岁。2001年10月18日就诊

右侧腹股沟斜疝,每日或隔日发作1次,以下午或夜间发作较多,哭闹、玩耍时发作,平卧后可自行回复。夜间遗尿,易感冒,饮食较差,口干喜热饮,大便正常,舌淡苔白,脉细弱。有高热抽风病史。论断为疝气,辨证为气虚精少,肾气不固。治宜补气生津,益气固脱。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味。党参24g,黄芪30g,白术15g,陈皮6g,山药10g,菟丝子10g,乌药9g,甘草5g,橘核24g,荔枝核24g。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服药后发作次数逐渐减少。前方随症加小茴香6g,熟地黄15g,柴胡6g,服至第8剂时,夜间曾发生嵌顿,予以手法回复。服至第17剂时,疝气未再发作,检查疝环消失,痊愈。

按:气虚则无以生精,精少则气的功能活动减退,精是气的物质基础,气是精的功能表现。气虚即功能的减退,泛指人体脏腑、经络、肌肉、血脉的生理功能低于正常,当然也就包括了腹壁强度降低这一局部功能在内。精少又是形成腹壁缺损的物质基础,气虚与精少相互作用,则是小儿疝气发生的根本原因。补中益气汤“一是健脾以治气虚之本,一是升提下陷阳气,以求浊降清升,于是脾胃和调,水谷精气生化有源,脾胃气虚诸证可以自愈。中气不虚,则升举有力,凡下脱、下垂诸证可以自复其位”。临床应用时再根据病情随症加减。通过补气生精,使气旺精足,增强腹壁的强度,使缺损的腹壁得到修复(因小儿形气未充,存在自我修复的功能),从而使疝气得以痊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