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性不育主要是指由男性自身对抗精子的自身免疫反应所引起的不育。以往此症多归为“不明原因的男性不育症”。近年来,随着免疫学的发展,逐步发现男性自身免疫反应可影响其生育能力,导致不育。免疫性不育发病率占所有不育病因的3%左右,在不育症诊治中不可忽视。

【病因病机】素体肾虚或房事不节,耗伤肾精,水不涵木,肾虚及肝,精气失养;饮食不慎或后天失养,损伤脾肺,体虚易感,侵扰精气;外感湿热或房事不洁,致生湿热,或外伤致瘀,阻碍气机,精道瘀滞。上述因素,相互影响,正虚邪恋,发为此症。

【临床表现】此病多无临床不适症状,主要表现为男性不育,部分患者可出现神疲乏力,腰膝酸软,体虚易感等症状。若有生殖系统损伤、感染或手术史,临床可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辅助检查】精液凝集实验阳性、同房后实验亦阳性。测定精液凝集实验的方法有多种,如精子明胶凝集实验、麦芽凝集素受体试验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