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睾郁结症大多为输精管阻断术后,附睾内压急性增高所导致的一过性充血性炎症,其实质是附睾对外溢精子的无菌性炎症反应。附睾郁结症相当于中医文献记载的“子痛”“肾子痛”,其病因为正气受损,或有情志紧张;病机主要是瘀血阻络,治疗以活血化瘀、消癥散结为总的治疗原则。附睾郁结症无论属哪种证型,皆以祛除瘀滞为要务,通过治疗可软化局部组织,疏通气血循环,缩小结节,改善症状。

病因病机

附睾郁结症病位在肝、外肾。基本病机为金创所伤,经脉血络为伤,气血瘀滞为患。

  1. 络伤瘀阻:金创所伤、手术所伤,引起络脉瘀阻,气血为之壅滞,遂生本病。
  2. 肾亏精乏:房事过频使精脉受损,肾精润泽、温煦之职失司,遂生本疾。

临床表现

  1. 症状:输精管结扎术后6个月以上,附睾胀痛,并放射到腹股沟、下腹及腰骶部。症状多在劳累、较长时间站立和行走以及性生活后加重。
  2. 体征:附睾均匀肿大,有一定弹性,表面光滑,与周围无粘连,有轻压痛。附睾端输精管扩张,与精索无粘连。

无症状的附睾肿大,仅是一种“附睾淤积现象”。在有症状时,附睾肿大的程度,尤其是其张力往往反映病情的轻重。

由感染导致的附睾炎伴淤积,自觉症状较重。检查可见附睾肿大,质硬,弹性感消失,表面不光滑,与周围组织可有粘连,压痛明显,附睾端输精管增粗,质硬,可与精索粘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