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惑病又称“白塞综合征”,又称眼、口、生殖器综合征,是一种以口咽,阴部蚀烂和溃疡及目赤如鸠眼为特征的综合性皮肤病,常伴有皮肤结节性红斑或针刺处发生脓疱。本病春季易发,多发于青壮年。《伤寒论》曰:“狐惑之为病,状如伤寒,默默欲眠,目不得闭,卧起不安,蚀于喉者为惑,蚀于阴者为狐,不欲饮食,恶闻食臭,其面目乍赤、乍黑、乍白。”《诸病源候论》曰:“夫狐惑二病者,是喉之为病也。初起状如伤寒,或因伤寒而变成斯病,其状默默欲眠,目挛不得卧,卧起不安。”

【病因病机】本病主要是由肝热、心火、脾湿和肾阴不足使热毒内攻,湿热久停,熏蒸气血,脏腑肌肤受损而致。肝经之脉绕阴器,上通于鼻咽,口唇,脾经之脉挟咽,连舌本,散舌下,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肾开窍于二阴,故前后二阴、口、眼病变与肾、脾、肝有关。现代医学认为,狐惑病的发病机制与自身免疫、病毒感染有关,但具体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了。

【临床表现】临床表现为口、眼、生殖器的综合征。口腔黏膜、唇黏膜剥脱,舌体肿胀疼痛常是本病最早的症状。眼部表现为虹膜睫状体炎、前房积脓、结膜炎、角膜炎或视网膜炎等,可影响视力。生殖器表现为大小不一的溃疡。此外,可有皮肤脓疱疮、毛囊炎、疖等感染性疾病和心血管、胃肠道、神经系统的病变,病情复杂,久治难愈。

【辅助检查】急性活动期可有白细胞、血小板、C反应蛋白增高,血沉增快。部分患者免疫学检查可检出抗口腔黏膜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