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患者在疾病过程中需要接受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及生物治疗等综合治疗,治疗期长达半年至5年以上。乳腺癌的疗效随着诊疗水平的发展而提高,患者在延续生命的同时渴望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乳腺癌患者大部分辅助治疗在出院后完成,患者将可能面对很多康复相关问题,如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术后的肢体功能康复、饮食指导、放化疗以及内分泌治疗不良反应的应对、担心疾病转移或复发、患病后的性生活问题等。

随着社会及科学技术的发展,护理进入快速专业化发展阶段,许多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兴起了高级护理实践活动,使得护理专业职能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很大拓展,乳腺癌专科护士(breast cancer nurse)也应运而生。乳腺癌的术后护理工作贯穿于整个治疗康复过程,从患者被诊断为乳腺癌开始,乳腺癌专科护士即帮助患者制订综合康复计划,提供乳腺专科护理技术,解答患者在治疗、康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适时地提供心理疏导,陪伴患者度过抗癌康复的全过程,以提高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及生存质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0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