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几年,为减少器具相关感染(通过减少细菌性生物膜的形成),已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如抗菌药物包埋的中心静脉导管,银包裹的导尿管均已在一些医院中应用。埋人体内的装置在植入后数小时内,在内表面和外表面可形成生物膜,如气管内导管上生物膜的形成,在下呼吸道感染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这些生物膜可以藏匿大量致病菌,而抗菌药物难以到达并将其杀灭。

气管内导管( ETT)用银来包裹,因为银有杀菌活性,可防止生物膜的形成,从而减少细菌的数量,减轻炎性反应。已有研究证明,应用银包裹的导尿管,对于预防尿路感染是有效的。至于用银包裹的ETT是否能减少气道内细菌的数量,也已有一些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的结果。Olson等对11只狗进行机械通气,5只狗应用银包裹的ETT,另6只狗作为对照组,应用普通的ETT,结果用银包裹的ETT延长了嗜氧菌,尤其是铜绿假单胞菌在ETT表面定植的时间,肺实质内细菌的负荷量也较低,肺的炎症程度也较轻。临床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应用银包裹的ETT可以减少导管表面细菌定植的发生率和延长开始定植的时间。拔出ETT后,计算细菌的负荷量,结果用银包裹的ETT为38.8X106CFU/ml,而对照组为55.9X106CFU/ml。ETT内表面生物膜中的细菌浓度越高,当生物膜破裂时,发生晚发性VAP的概率就越大,而在吸引气管内分泌物时,生物膜的破裂是容易发生的(图2-2)。在机械通气的第1天和拔管时测定患者血中银的浓度,结果并没有增加,ETT管上包裹的银也没有脱落。这些资料证明,应用银包裹的ETT是安全的,可减少细菌性生物被膜,延迟细菌的定植。当然,这还有待于更多的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来证明银包裹的ETT对预防VAP的效果。

在吸引气管内分泌物时,容易发生生物膜的破裂,碎片脱落并吸入肺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