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气管插管?更换气管插管的方法有哪些?

更换气管插管的适应证

在呼吸衰竭尚未缓解,患者尚不能完全撤机之前,不要轻易地更换气管插管,因为更换气管插管可导致患者停机缺氧,增加感染机会,甚至发生危险。但若发生以下情况,即有换管的适应证:

  1. 气囊漏气或破裂,不能有效封密气道,或选用的导管和气囊与气管比较相对过小,完全充气后仍漏气过多;
  2. 导管被痰痂或黏液栓堵塞,经滴注2%碳酸氢钠或0. 9%氯化钠注射液后多次吸痰仍无明显效果,吸痰管不能插入;
  3. 插管保留一段时间后该侧发生鼻窦炎,中耳炎或插管持久压迫后鼻道严重溃烂,需引流分泌物;
  4. 为了重新放置较粗的导管以减低过高的气流阻力,或为了经气管导管插入纤维支气管镜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治疗,而原来的气管导管过细,不能容纳纤支镜的插入。

更换气管插管的方法

一、常规方法:先经呼吸机给患者吸入高浓度氧,并吸净气道内和气囊以上潴留的分泌物,做好新插管径路的局部麻醉(一般用利多卡因喷雾或沿鼻道滴入)。必要时给予镇静剂(罕有需要用肌松剂)o然后,放松气囊,拔出旧管,在直视下插入新管。需要两位术者配合进行,一位拔出旧管,另一位立即插入新管。当患者不能忍受较长时间停机或正在应用高水平的呼气末正压(PEEP)时,这尤为重要,以便减轻低氧血症的程度和持续时间。

二、导引式换管法:市场上可购到专门用来更换气管插管的导引管。需要更换气管插管时,将导引管喷涂润滑剂后插人气管插管并固定位置和插入的深度。然后松气囊,将气管插管拔出。再将新的气管插管沿导引管插入直至原来的深度(图2-3),最后拔出导引管,并检查导管的位置是否恰当。导引管是中空的,以便操作时可通过它通气。也有医生用黏胶弹性探条作为换管时的导引管。

北京朝阳医院姜超美等参考国外文献,以塑料胃管作为导引管,在临床实践中摸索出一种新式换管法。具体方法如下。

经鼻或经口气管插管的更换方法:

a、准备导引管(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胃管)一根,在表面涂好润滑剂后备用;准备一根新的管径恰当的气管插管,检测气囊并在导管前2/3处涂以润滑剂。

b、充分吸引气管内及口咽部的痰液及滞留物。

c、记录原气管插管外端距门齿或外鼻孔的距离。

d、使用手工简易呼吸器接纯氧辅助呼吸2分钟,提高PaO2值。

e、断开手工简易呼吸器,将导引管尽可能深地插入气管插管内腔。

f、放气囊,一手扶住导引管使其位置不变,另一手将气管插管拔出。

g、将导引管引入新的气管插管内腔,在导引管的引导下将新的气管插管送人气管内。插管深度以其外端达到原插管外端距门齿或外鼻孔的距离为参考。

h、拔出导引管。

i、充气囊,接手工简易呼吸器用纯氧辅助呼吸的同时听诊双肺的呼吸音,确认气管插管位于气管内。

三、也可用经纤维支气管镜引导更换气管插管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