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免呼吸机所致肺损伤:大量的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VALI与患者的基础肺疾病密切相关。ARDS、危重型哮喘、坏死性肺炎、肺和胸壁结构发育不全的婴儿在进行常规通气时,VALI的发生率显著增加,从而导致病死率的增加。

为提高这些疾病机械通气的抢救成功率,避免VALI,必须对VALI的致伤因素:高压力、大VT或高Fi02进行严格限制。在有些患者,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通气量的减少,体内代谢产生的CO2不能完全排出,终至发生高碳酸血症。

为减轻循环抑制:机械通气时肺容量的增加,尤其是发生动态过度充气(DHI)或加用PEEP时,可升高平均胸内压,引起心脏抑制,减少静脉血回心血量,因此减少心排出量和降低血压。为了防止低血压和心血管抑制,必须减少VE和PEEP,因此可能引起高碳酸血症。

为了顺利撤机:重症COPD患者平时就有慢性高碳酸血症,从开始通气时就给予低通气量,允许维持一定程度的高碳酸血症(如PaCO2在50~60mmHg)而不是使PaCO2正常,即可避免撤机时患者体内酸碱状态的波动,避免忽酸忽碱的情况发生,有利于撤机的顺利进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