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ARDS患者应用RM的文献报告,总结以下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RMs依靠加压使萎陷肺单位开放来改善氧合,减少分流,增加肺的顺应性。

二、肺复张应该在ARDS的早期进行和胸壁力学没有受损害的患者中进行。在肺损伤后的初始阶段,水肿液容易在加压后移动,气道也容易开放。但在后期肺泡水肿逐渐机化,P-V曲线上的低拐点消失,加压时肺复张的有效性减低而容易使肺泡过度扩张,因此肺复张动作应在ARDS早期实施。

三、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呼吸机断离或改变已建立的呼吸机设置;无论何时断离呼吸机或改变已有的设置,均可引起肺萎陷,应重复上述重新开放和保持开放的步骤。

四、原发性(肺内疾病,如肺炎、误吸等引起的)ARDS患者进行RMs的复张效果不如继发性(肺外疾病,如脓毒症、急性胰腺炎等引起的)ARDS效果明显。

五、执行RMs的方法没有统一和规范。

六、RMs可减少全身麻醉后患者的肺不张。

七、至今所报道的研究资料显示RMs操作一般是安全的,然而在操作过程中,由于增加PIP和PEEP,可发生低血压和低氧血症,并具有气压伤的潜在危险。此时应密切观察血压和心血管功能,必要时给予补液和血管活性药物以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

八、根据CT扫描进行的肺复张不产生肺的过度充气。

九、重要的是设置一个高于去复张曲线高拐点水平的PEEP以防止肺泡萎陷。

十、仅有RMs而没有加恰当的PEEP可导致肺泡的不稳定和可能引起VILI。

十一、RMs加上维持高于拐点的PEEP,当与俯卧位联合应用时,对于改善肺呼吸力学和增加氧合是更有效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