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还没有一个评价“开放肺”效果的理想指标,用CT测密度是较常采用的方法,谓之“金标准”,但临床上不可能将每例ARDS患者都送到CT室,在CT的监视下实施肺复张。较简单实用的方法是测定动脉血氧合状况,如果发生肺复张,那么随着肺内分流减少,动脉血氧合(PaO2和SpO2)会改善,而血流动力学和PaCO2不变。但影响PaO2的因素很多,单以氧合作为“开放肺”的指标并不可靠。Ranieri等的研究提示:分析恒定流量通气时的压力一时间曲线形态可监测肺组织的萎陷或复张状态,但这有待于临床验证。电阻抗层面相(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评价肺开放效果尚处于实验阶段。因此有人主张:根据肺的形态学(评估胸片,CT等)、P-V曲线特征和试用不同肺复张动作所致气体交换的改变三方面资料综合评价“开放肺”效果可能是较好的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