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头颅放射诱发性早熟和青春期发育延迟

雌性大鼠(12~23天)被60Co(4~18Gy)选择性头颅照射,诱发性早熟和青春期发育延迟的动物模型,低剂量(5~6Gy)导致LH和雌二醇增高,青春期发育加速,高剂量(9~18Gy)导致性发育迟缓、生长发育迟缓和生长激素缺乏。因为GnRH发生中枢对低剂量的射线敏感,导致性早熟。此模型对于研究射线对青春期的影响有重要作用。

N-甲基-DL-天冬氨酸建立雌性大鼠真性性早熟模型

利用26日龄的雌性大鼠,从26日龄至阴道开放日,每日14:00和16:00各注1次NMA 40mg/kg。发现大鼠的第一个发情周期出现的时间提前,下丘脑GnRHm RNA表达和血LH升高,卵巢指数、子宫指数和子宫壁厚度增加,出现卵巢黄体,阴道细胞涂片表现出现规则性周期,说明大鼠发生的是真性性早熟。(刘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