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hing综合征动物模型包括自发动物模型和人工诱发的与复制的动物模型及转基因动物模型。

自发性Cushing综合征动物模型适合于Cushing病研究

1975年,Capen等报道了犬自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hyperadrenocorticism)综合征。病因为犬的垂体和肾上腺特发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病理检查可见肾上腺皮质细胞呈结节性或弥漫性增生,皮质的束状带嗜碱性细胞增生,分泌皮质醇增多。病犬表现为多尿、烦渴、对称性脱毛、秃头、肥胖、肝大、嗜睡、肌肉萎缩、无动情期、睾丸萎缩和皮肤色素沉着等。血中白细胞增加,淋巴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减少。血浆皮质醇升高,尿游离皮质醇和17-羟皮质类固醇升高。

研究发现,下丘脑性肥胖似乎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主要与多食有关而另一种主要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

人工诱发的Cushing病动物模型证明其病因在下丘脑

1980年,Klempa等将患者的肾上腺皮质醇瘤移植到胸腺突变鼠,通过光镜、电镜、移植物活检,血清肾素、皮质醇,尿醛固酮和皮质醇代谢物的检测,证明移植物存活,成功地制备了Cushing综合征的动物模型。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无胸腺啮齿动物是肾上腺皮质组织异种移植的良好受体。

目前,Cushing综合征的研究模型主要为转基因模型。在各种应激情况下,通过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RF)的过表达和释放来调节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分泌和糖皮质激素的产生。CRF的过度分泌引起抑郁、神经性厌食和Cushing综合征。Stenzel-Poore等用CRF转基因鼠也构建了Cushing综合征动物模型。他们将鼠的CRF基因片段显微注射到雄鼠精子的细胞核内,再将转基因的精子植入假孕雌鼠子宫。分娩出的小鼠为转CRF基因鼠,CRF在金属硫蛋白启动子的控制下表达。动物显示了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异常,如血清ACTH和糖皮质激素升高,其表现与Cushing综合征相似,如脂肪堆积、肌肉萎缩、皮肤变薄、脱发等。这些发现提示,慢性过量CRF长期刺激垂体ACTH细胞可引起肾上腺皮质的糖皮质激素过度分泌,出现Cushing综合征。研究还发现,该种Cushing综合征动物模型的转基因表达仅限于有内源性表达CRF功能的细胞,与金属硫蛋白调节基因无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