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代甘油(chlorohydrin)是甘油的衍生物。该药可通过三个方面影响精子的成熟。首先,氯代甘油可以通过抑制精子内β-葡糖苷酶和硫酸酯酶干扰精子的运送;其次,通过抑制糖酵解酶,氯代甘油可以选择性干扰精子的糖酵解过程,使精子中ATP含量降低,精子能量缺乏而导致精子活力下降;再者,氯代甘油可能通过阻断特异性蛋白与精子结合,从而影响精子活力及受精能力的获得。氯代甘油对附睾内精子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动物实验发现应用氯代甘油(5mg/kg和20mg/kg)3d就可以使雄性大鼠的生育力受到影响,精子活力下降。继续应用18d后不仅可以使精子活力下降,而且精子的浓度也减少,生育力丧失。氯代甘油抗生育的作用具有以下特点:低剂量连续服用不影响性欲;对生殖系统毒性低;只作用于成熟的精子;有种属特异性,对小鼠和兔子无抗生育作用;抗生育作用可逆。大剂量可以引起明显的神经毒性、肾毒性和永久性不育。尽管该药物在抗生育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但是此药可以引起脊髓损伤,甚至死亡,故未能应用于临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