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吸毒已成为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在吸毒者中绝大多数是男性青壮年,因此毒品对这些人群的危害也成了受关注的医学问题。吸毒的毒品类药物主要是鸦片类(opium)及其粗提品海洛因(heroin)和“黄皮”等,也有注射度冷丁(dolantin)、吗啡(morphine)等药物吸毒的。

这类药物主要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和胃肠道。吸毒后患者可产生强烈的松弛和欣快感,长期反复吸毒使身体和心理产生依赖性,并产生身体耐受性。这些药物均可影响生殖系统生殖激素的平衡,导致生殖系统损害。成瘾者生殖系统损害的表现为性兴奋性降低、射精量减少、射精困难和/或勃起功能障碍等。对我国103名吸毒期3个月以上的患者调查结果显示吸毒患者血清T水平显著降低(P<0.01)。方勇飞等对海洛因依赖男性的激素水平检测发现雌二醇和T水平下降,而FSH和LH水平均升高。

研究表明鸦片类药物主要是通过调控腺垂体激素的分泌而影响生殖激素的水平。另外,也有资料显示该类药物可通过与阿片受体反应而使催乳素水平增加,并进而抑制LH释放,但不降低FSH的释放。动物实验发现腹腔内注射小剂量大麻提取物(40mg、60mg和80mg)可以使小鼠睾丸发生氧化应激,脂质过氧化反应增强,抗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水平下降。睾丸局部的氧化应激导致生殖上皮基底膜受到破坏,生精小管数量减少,生殖上皮细胞胞质减少,胞核缩小,精子发生完全停止。停用大麻提取物45d上述改变可以完全消失。此外,大麻提取物四氢大麻醇可以使精子细胞的细胞膜信号转导失调,释放死亡信号,使精子细胞发生早期凋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