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甘油酸钠(sodium morrhuate,SM)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盐,是从鱼肝中提取的一种降血脂药物。近年来将其应用于男性局部化学节育取得良好效果。1965年,吴阶平等首创注射SM到兔或人附睾阻断精子的排放得到肯定的结果。上世纪70年代国内对输精管穿刺技术的突破和输精管黏堵剂的广泛应用,使SM有新的应用途径。将SM作输精管腔内注射,封闭管腔,可以达到控制生育的目的。对临床志愿者施行SM栓剂输精管腔内注射,随访3年均未致孕。对1061例已婚多子女有生育能力的成年男性行经皮穿刺或直视下穿刺输精管,将SM经输精管向附睾注射,随机调查了术后7个月到2年零4个月的1019例男性的生育情况,复孕率为1.68%,表明SM的抗生育效果是可靠的。

研究表明SM可能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对精子产生影响:①对精子有直接杀伤作用,可使与之接触的精子质膜很快消失,使精子线粒体发生肿胀及顶体脱落等;②该药可影响附睾功能,使肉碱和α-1,4-葡糖苷酶的分泌下降,从而改变精子成熟的内环境;③SM可损伤附睾管壁上的平滑肌细胞,使精子排出能力减弱,引起精子或脱落的生精细胞滞留于附睾中,从而引起精子细胞的破坏和吸收,造成无精子症和少精子症。该药对精子总的影响结果是使睾丸内晚期生精细胞发育受损,精子产生减少。当这些精子进入附睾后,由于附睾内环境的变化又影响到精子的成熟,使精子活力减弱或消失。尽管有时用药者的精液中仍有精子,但不会致孕。此外,血-附睾屏障的受损使精子抗原与机体免疫系统接触,引起免疫反应,局部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增多,血清中出现抗精子抗体。这种局部的免疫反应可能是SM有较长抗生育时效的重要原因。

该药的用量为0.5~2ml/侧,临床试用结果显示注射用药(附睾内)7~28个月后就可起到良好的节育效果。用药后对用药者血LH、FSH和T及性功能没有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