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孢霉素A(cyclosporine A,CsA)是一种免疫抑制剂,在肾脏移植后应用可明显改善移植肾的存活率。有资料显示应用CsA可引起男性生育能力的下降。

CsA可以在性成熟前期、性成熟期和性成熟以后,对睾丸以及附属性腺的成熟以及维持功能产生一定的毒不良反应,引起精子形成障碍,最终导致男性不育。Seethalakshmi等发现给大鼠应用CsA后可引起大鼠生育力降低,睾丸萎缩及功能失调,附睾、精囊和前列腺重量下降。每天应用10mg/kg CsA对大鼠的生育能力无影响,而每天应用20~40mg/kg时CsA可导致不育。在所有用药动物中,均出现显著的FSH和LH增高,而血清T水平却明显降低,且这种影响有剂量依赖关系。目前认为CsA可以直接干扰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影响精子形成;也可以通过线粒体途径阻止精子形成过程;或者直接作用于支持细胞影响精子的成熟等。CsA引起生殖系统的毒副作用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但是,Hanberman等观察了9例年轻男性志愿者在肾移植后用CsA对生育能力的影响。这组患者中CsA的用量为每天3mg/kg(这远低于Seethalakshmi等的每天10~40mg/kg标准)。尽管有个别志愿者出现精液量减少的现象,但其中8例患者精液分析的大多数指标均正常,且睾丸的内分泌功能也正常。在4例希望生育的患者中,有3例患者的妻子获得自然妊娠。因此作者认为CsA在治疗剂量下对男性生育能力无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