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生殖系统的特殊生理解剖关系,血液中的免疫物质很难通过血-睾屏障对精子产生直接影响。在体内,对生殖系统有影响的免疫制剂类药物主要是通过破坏生殖激素的平衡而起作用的。这类药物就是针对激素抗原的男用避孕疫苗,如GnRH疫苗、FSH疫苗和抗HCG疫苗等。针对激素抗原的男用避孕疫苗是一种抗体,可与血液中相应的抗原反应,从而干扰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平衡。

GnRH能控制垂体合成和释放促性腺激素,后者能调节性腺类固醇的生成、精子产生、卵泡发育和排卵。GnRH疫苗可通过其特异性抗体消除内源性GnRH的作用,抑制促性腺激素的释放,继而抑制雄激素的合成与分泌,从而阻断后继过程,抑制精子发生。Khan等发现GnRH质粒DNA疫苗确实有一定抗生育作用,但对血清T的影响也较大,为维持男性的第二性征和性功能需要补充适量的雄激素。此外,研究者发现使用GnRH疫苗可以引起雄性免疫大鼠的睾丸间质细胞变性和萎缩,长时间使用GnRH疫苗可能使生育力无法恢复。

FSH疫苗是通过消除内源性FSH的生物学作用而影响精子发生,理论上不影响LH,因此不影响T的合成。随着FSH功能的抑制,实验动物的睾丸功能和精子形成受到抑制,FSH的功能选择性被抑制可以导致精子数量明显减少,且要通过补充外源性FSH才能恢复至正常。近年来通过作用于特异结合靶点(如FSHR多肽片段的克隆)的选择进行免疫性避孕的研究,为高效、特异、可逆的理想避孕疫苗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方法。

精子是一种单倍体细胞,具有组织特异性抗原成分,针对这些精子抗原制备的特异性抗体可以中和精子抗原,损害受精。目前作为候选疫苗的精子抗原包括乳酸脱氢酶-C4、PH-20、精子抗原-10、受精抗原-1、受精抗原-2、卵裂信号蛋白-1蛋白质等。开发以精子抗原为基础的疫苗代表了一种可行、极有希望的生育调节途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