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氨酸锌(zinc arginine)是20世纪90年代初合成的一种化学药物,具有很强的体外杀精作用。1991年美国密苏里大学生殖科技中心的Fahim等用该药向动物附睾内注射后取得了良好的节育效果。附睾注射精氨酸锌后精氨酸锌可能通过三种途径对精子产生影响:①直接杀伤精子细胞;②破坏附睾尾部的微环境,干扰精子的成熟,并促进精子死亡和溶解等;③激活人体免疫系统,促进巨噬细胞吞噬清除精子的能力。此外,精氨酸锌也可以影响睾丸的生精功能,使精子数量明显减少、精子活力下降以及异常精子增加等,长期用药可达到无精子症。

安劬等用10%的精氨酸锌进行大鼠附睾注射,结果显示注射1周后睾丸和附睾均发生改变:①睾丸可见轻度萎缩。光镜下,48h以内实验大鼠睾丸生精功能基本正常,1周后睾丸生精小管精子与精子细胞明显减少,但各级生精细胞均可见于生精上皮中,偶见个别睾丸生精功能严重低下及生精阻滞于初级精母细胞阶段;②附睾也在48h后肿胀,头部无明显改变,而1周后出现附睾尾部萎缩,表面不光滑,个别表面出现小结节。光镜下,48h后附睾尾部管腔有完整精子存在,管腔上皮形态基本正常,但部分纤毛脱落、变短、上皮可见淋巴细胞和间质水肿,而附睾头部组织结构基本正常。1周后附睾管内可见退化脱落的精子、精子细胞及多核巨精子细胞与精子残骸;管腔上皮萎缩呈立方形,纤毛部分消失,间质出现胶原纤维增生等。但附睾头部组织结构基本正常。2周后附睾尾部管腔内已无精子,附睾尾上皮萎缩呈立方状或扁平状,间质胶原纤维增生明显,并可见个别有精子肉芽肿形成及片状坏死。大鼠的输精管、前列腺和精囊的组织结构基本正常。

西安医科大学与Fahim等合作研究了狗附睾内注射精氨酸锌的抗生育效果。结果显示注射药物后精液容量明显减少,精子活动率下降(注射前为80%,术后2个月为3%);注射2个月后异常精子增加,睾丸网被结缔组织包围,横径减少。这表明精氨酸锌可作用于管道系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