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丙烯酸羟乙酯-甲基丙基烯酸-甲基丙烯酸乙酯(HFMC)是一种带有酸性和碱性基团的高分子三元共聚物,具有体内外杀精子作用的化学节育剂。输精管内注入该药后,该药可在输精管内从液态迅速转变为多孔状白色沉淀物。这种沉淀物相对分子质量大,黏度高,且可长期贴附于输精管内,起到良好的杀精子作用,但不完全阻断输精管。动物实验发现HFMC的节育时间与注射HFMC的浓度和剂量相关。给兔每侧输精管注入HFMC 0.1ml 1个月时精子存活率从术前的80%降至15%左右,10个月时存活率为40%。当达到一定的节育时间后,由于该药物在体内溶解排出,可自行逐渐恢复用药者的生育能力。有研究发现60mg HFMC节育效果可维持1.5~3年,而30mg HFMC节育效果仅可维持约2月。如果向输精管内再注射二甲亚砜时也可使用药者恢复生育能力。

HFMC的抗生育作用机制是聚羧酸与蛋白质的羧基、氨基形成氢键,从而破坏了受精过程中某些蛋白酶的构象,降低了酶的活性。体外实验证实HFMC具有全面抑制人精子的运动能力、穿透牛宫颈黏液的能力和穿透去透明带金黄地鼠卵的能力,且随着用药剂量的增加或与精子接触时间的延长,这种抑制作用不断增强。HFMC主要损伤精子的膜性结构。

该药具有安全、无毒、无突变和无致畸作用;不引起明显、持久的抗精子自身免疫反应;不会因输精管堵塞而引起附睾炎;对组织损伤少等特点。但该药物浓度会随时间延长不断下降,影响杀精效果;药物用完后不易替换;不容易计算和控制药物的释放。这些不足尚有待进一步改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