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实验显示,香烟烟雾与酒精对精子具有协同作用,可联合加重对精子的损害。孙丰运等用酒精给小鼠灌胃,同时静式吸入香烟,连续5d后行小鼠精子形态观察和精原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以及睾丸组织匀浆丙二醛(MDA)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测定。结果发现,高、中剂量组小鼠精子畸变率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01)。高、中、低3个剂量组染色体畸变率及畸形细胞率与对照组相比均明显升高,且有显著性差异。高、中、低剂量组睾丸组织匀浆的MDA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结果表明,香烟烟雾和酒精可协同作用于精子生成过程中的不同靶细胞——附睾内精子和睾丸内精原细胞,引起遗传毒性作用。

在人群资料中,Vine等的调查却显示中等量的饮酒对精子质量无显著影响。并且,饮酒并不影响吸烟和精子质量的关系。国内研究表明,长期吸烟、大量饮酒可影响正常形态精子百分率,吸烟、饮酒双因素对精子形态的影响大于单一因素的影响,其影响机制尚不清楚。

有关吸烟与其他因素联合对精子影响的资料尚不多,仍有待进一步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尽管吸烟对精子的影响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但流行病学调查已证实了这一点。由于吸烟者在男性人群中约占30%~50%,所以必须重视吸烟对男性生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