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及其同系物甲苯、二甲苯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他们被广泛应用于油漆、喷漆、印刷、制鞋、橡胶、绝缘材料、五金机械、电子仪表以及有关化工合成等许多方面。国内外不少动物实验和人群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高浓度苯、甲苯、二甲苯具有明显的生殖及发育毒性,可造成胎仔生长发育迟缓、骨骼发育异常等。

动物实验表明,苯不影响小鼠睾丸的重量,却影响精原细胞分化,使其出现四倍体或单倍体的比例大大增加。朱玉芬等用昆明小鼠在苯染毒浓度为30、300、3 000及30 000mg/m3下,分别行精子畸形实验、精母细胞染色体畸变实验和精原细胞SCE实验。结果显示,苯染毒组精子畸变率与阴性对照有显著性差异,且有剂量-反应关系。染毒组初级精母细胞异常,有链状四价体、断片和断裂及单价体,与对照相比有显著性差异,且有剂量-反应关系。各染毒组分别与阴性对照组进行比较,精原细胞SCE发生率除30mg/m3外均有显著性差异。

在人群资料中,Mckinney调查发现,儿童白血病与其父亲在母亲妊娠前接触苯显著相关。苯接触剂量为15.81mg/m2的可信区间为1.67~26.44mg/m2。这从侧面反映了苯对精子的影响。但Strucker调查了823名化工厂接触苯及其同系物的男工的妻子,统计了1739次妊娠结局,结果表明,父亲接触苯及其同系物并不增加其配偶自然流产率发生的危险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