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精管炎(deferentitis)指输精管的感染性疾病,极少有文献报道。好发于青少年,可单发,也可双侧同时受累。单纯输精管炎少见,常与附睾炎同时存在。可以是一般普通细菌的非特异性感染,也可以是特异性病原体感染,如结核性、淋病性等。本病分急性输精管炎和慢性输精管炎两大类。由于炎症改变可导致输精管阻塞,引起继发性无精子症。

病因

正常人输精管内可有细菌存在,输精管内存在的致病菌,也是泌尿生殖系炎症比较常见的细菌,如白色葡萄球菌、产碱杆菌等,绝大多数为毒力较低的条件致病菌。所以输精管炎常因泌尿、生殖系统炎症时,细菌侵入输精管引起;另一病因是施行输精管结扎术因阴囊皮肤消毒不严或手术诱发输精管内细菌活动所致。

由于精索受到损伤或施行输精管结扎术后的输精管炎性结节,目前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结节,当输精管损伤或结扎时,精子穿透或外渗到周围组织,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出现输精管结节。另有学者认为结节与术中未执行严格的无菌技术,输精管分离不清而过多结扎了周围组织(包括神经组织),以及结扎力量过大或结扎线太粗、太多等有关。

临床表现

一、急性输精管炎

患侧阴囊坠胀疼痛,皮肤红肿,疼痛放射至腹部及同侧大腿根部,常致使患者屈腰捧腹。阴囊局部压痛,输精管触痛明显。严重者可伴发热,输精管周围形成化脓性病灶。

二、慢性输精管炎

患侧阴囊坠胀疼痛或红肿,疼痛放射至腹部、大腿根部。其临床症状较急性输精管炎轻,起病缓慢,且有反复发作史。常伴发睾丸、附睾炎。体检可见阴囊段输精管增粗变硬,病情严重者输精管与周围粘连,提睾肌紧张,阴囊及睾丸上缩。

输精管损伤或施行输精管结扎术后发生的输精管炎结节,以结节为中心向两端发展,输精管增粗或粘连,结节可为痛性结节或无症状性结节。

诊断

诊断不困难,依据有泌尿生殖系统炎症史或有输精管结扎史,发病阴囊坠胀、疼痛、红肿,腹部及大腿根部放射痛。体检阴囊段输精管增粗、变硬、触痛,提睾肌紧张,阴囊及睾丸上缩,或有痛性结节。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见白细胞增高,精液常规出现红细胞、白细胞,合并附睾、精囊、前列腺炎症,可有血精。输精管炎常易与附睾炎、睾丸炎、睾丸扭转、腹股沟疝等疾病混淆。多普勒超声有助于排除附睾炎、睾丸炎、睾丸扭转等,如果仍与腹股沟疝难以鉴别,则可行CT检查。

治疗

  1. 急性输精管炎患者应卧床休息,用阴囊托托起阴囊,减轻疼痛。
  2. 抗炎治疗 选用敏感抗生素静脉滴注,若伴发热,可根据血培养+药敏结果选用合适的抗生素。
  3. 止痛治疗 口服止痛药或以1%普鲁卡因10ml做精索封闭,每周1次。辅以热敷或热水浴可减轻疼痛。
  4. 物理治疗 采用音频、超声波、激光等物理疗法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且有消炎、消肿、镇痛作用。
  5. 如有脓肿形成,应及早切开引流。
  6. 输精管炎结节的治疗 如结节较小,可采用抗生素与激素联合局部注射治疗。如为痛性结节,可用普鲁卡因加激素(或再加糜蛋白酶)作结节局部浸润封闭,可止痛并促进炎症吸收。如治疗后仍疼痛剧烈或结节较大,影响工作者,应给予手术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