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X精子头部长、宽径明显大于Y精子,故采用Sephadex G50滤过时,由于分子筛作用,最后可获得富含X精子的标本。

试剂与器材:Sephadex G50、Lock液、内径为1.08cm的玻璃柱。方法如下:

  1. 将Sephadex G50浸泡在Lock液中,15℃条件下使其肿胀过夜;
  2. 在内径为1.08cm的玻璃柱中装入已肿胀好的Sephadex G50至12cm高度,取1~2ml的新鲜精液加入至Sephadex G50柱顶层,室温下用Lock液作分离液进行柱层析;
  3. 用部分收集器收集液体,每管1.0ml,刚开始的3~4ml收集液弃去不要,收集前9ml的收集液,一般可获得约35%的原精液中的精子。

结果与讨论:Steeno等采用该法获得95%的X精子,同时因Sephadex G50也可将不活动的精子滞留在柱中,其存活率可增加20%,Broer等采用该法可获得80%~90%的X精子,Quinlivan等采用该法获得平均为74% 的X精子;但Schilling以及Beckett等采用该法未获得有统计学意义上增加的X精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