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授精时间的选择,是决定人工授精成功的重要环节。授精时间选择在女方的围排卵期,即排卵前日、排卵日、排卵后日。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已能通过对数项指标的综合分析,比较准确地判定人工授精的时间。常用的检测指标如下:

基础体温测定

基础体温(basal body temperature,BBT)是机体处于静息状态下的体温。具有正常卵巢功能的育龄妇女基础体温呈特征性变化,在月经后及卵泡期基础体温比较低(36.5℃以下),尤其排卵日体温最低,排卵后体温上升0.3~0.5℃,一直持续到经前1~2d或月经第一天,体温又降到原来水平。将月经周期每日测量的基础体温记录在基础体温表上,画成曲线,进行观察,即为基础体温测定。

测定方法为:每晚临睡前将体温表水银柱甩至36℃以下,放至伸手即能取到处。次日清晨醒来后,不要说话,不要起床活动,立即将体温表置于舌下5min,每日测量时间最好固定。如为夜班工作者,应在睡眠6h后,按上述方法测量体温。将每日测得的体温记录在基础体温表上,最后绘成曲线进行观察。另外,应将日常生活中如房事、月经期、患病、熬夜等可能影响体温的因素,都记录在基础体温表上以作参考。一般要求连续测量3个以上月经周期。

宫颈黏液检查

宫颈黏液是宫颈腺体的分泌物。有正常卵巢功能的育龄女性,在卵巢生殖激素的影响下,宫颈黏液的物理化学性状有周期性变化。排卵期,在体内高水平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黏液的分泌量增多,含水量增加,宫颈黏液变得稀薄透明,黏液丝可拉长达10cm以上;排卵后,在孕激素作用下,宫颈黏液分泌量减少,黏液变得混浊黏稠,黏液拉丝度降低,仅能拉至1cm。此外,一般在月经周期的第8~10d,取宫颈黏液涂片在低倍镜下可观察到结晶,至排卵期时,可在涂片上观察到典型的羊齿状结晶。根据宫颈黏液的上述性状,用于人工授精中女方排卵监测的宫颈黏液检查,主要有以下两个实验:

宫颈黏液拉丝实验

受检者取膀胱截石位,用阴道窥器暴露宫颈,先观察宫颈黏液性状,然后用干棉球或棉签拭净宫颈及阴道穹隆的分泌物,用干燥长钳伸入宫颈管1cm左右夹取黏液置于玻片上,用针头将黏液丝垂直上挑,拉成丝状,观察其最大拉丝长度,直接分开夹取黏液的长钳叶,观察其拉丝长度。排卵期时,黏液可拉到10cm以上而不断,而非排卵期时,黏液黏稠,无拉丝现象或拉丝很短。

宫颈黏液结晶检查

取材同上,将宫颈黏液涂在玻片上,干燥后低倍镜下观察。涂片上宫颈黏液一般分为四型:

  1. Ⅰ型:典型羊齿状结晶,主干直而粗,分支密而长;
  2. Ⅱ型:类似Ⅰ型,但主干弯曲,分支少而短,似树枝着雪后的形状;
  3. Ⅲ型:不典型结晶,其特点为树枝形状较模糊,分枝少而稀疏,呈离散状;
  4. Ⅳ型:主要为椭圆体或梭形体,顺同一方向排列,比白细胞长2倍,但稍窄,其内无细胞结构,透光度大。

在正常月经周期中,宫颈黏液中羊齿状结晶的出现与消失,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在月经第7d左右出现Ⅲ型结晶,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逐渐升高,转变为Ⅱ型,至排卵期为典型的Ⅰ型结晶,排卵后又依次转为Ⅱ型、Ⅲ型,最后转为Ⅳ型。

激素测定

雌二醇

女性雌二醇(estradiol,E2)水平在正常月经周期中,随卵巢内分泌的周期性变化而波动,其结果需结合月经周期的时期来考虑。正常情况下,早期卵泡期雌激素水平最低,随着卵泡渐趋成熟,雌激素也逐渐升高,至排卵前达一高峰;此后又逐渐下降,排卵后第4d达低点,以后又开始上升,至排卵后7d黄体成熟时,出现第二个峰,但峰值低于第一个峰,以后迅速降至最低水平。故通过连续检测血中E2水平,可监测排卵。

E2检测方法主要为:①放射免疫法;②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具体操作见本书相关章节。

孕酮

孕酮(progesterone,P)是由卵巢分泌的具有生物活性的主要孕激素,可用于观察卵巢有无排卵。正常月经周期中,卵泡期血中P含量极低,排卵后其分泌量开始增加,在此期间排卵后7~8d黄体成熟时,分泌量达最高峰,以后逐渐下降,至月经来潮时回复到排卵前水平。

P检测方法同E2,具体操作见本书相关章节。

卵泡刺激素和黄体生成素

垂体在下丘脑所产生的激素控制下,分泌卵泡刺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这两种激素直接控制卵巢的周期性变化。FSH有刺激卵巢中卵泡生长成熟及促进雌激素分泌的作用,它在卵泡早期维持较低水平,至卵泡晚期随卵泡发育增高,在排卵前24h出现低值,随即迅速升高,24h后又下降,黄体期维持于低水平。LH在卵泡早期处于低水平,以后逐渐上升,至排卵前左右,与FSH同时出现高峰,但较FSH更高,24h后最高值骤降,黄体后期逐渐下降;排卵期出现的陡峰是预测排卵的重要指标。另外,WHO报道,如果以卵泡早期的LH水平均值作基值,当LH开始上升达基值的1.5倍时,排卵将在23.6~38.2h发生,平均32h。近年来,尿LH检测的开展,为临床提供了及时、准确的诊断手段,它既避免了血中LH测定可能受垂体的脉冲性分泌的影响,又可使患者免受多次静脉穿刺之苦,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血中FSH和LH检测方法同上,而尿的LH检测方法主要为免疫渗滤法。

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是利用向人体内部发射超声波,并接收其回声信号,通过所显示的波形图像及信号音进行疾病检查的方法,是将电子学技术应用于临床医学上的一种辅助诊断方法。该法由于能直观地观察卵泡的形状与发育,同时对人体几乎无损伤,故亦在生殖医学中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在卵泡监测方面。卵泡的超声检查一般从月经周期第11~12d开始,结合宫颈黏液检查和基础体温测量,每天进行双侧卵巢扫描检查,方法主要为经腹壁扫描法和经阴道扫描法。

经腹壁扫描法的操作为:受检者待膀胱充盈后取平卧位,在探测部位涂适量的耦合剂,将探头置于所测部位作垂直探测或水平探测,并根据需要适当移动探头,以便能更好地观测卵泡。

经阴道扫描法的操作为:先在超声探头前部涂适量的耦合剂(也可不必涂),然后外面套一橡胶套(可用避孕套代替);嘱受检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将探头放在阴道穹隆部,先观察子宫,在子宫两侧寻找卵巢,有些患者卵巢可能异常,则在子宫上方或后方寻找卵巢,观察卵泡。

在自然周期中,排卵前5d内,卵泡平均每天增大2~4mm,排卵前卵泡直径达18mm以上;在采用促排卵药的刺激周期中,卵泡的生长速率要大于自然周期,故对其监测更应认真细致。同一月经周期中,可能有数个卵泡同时发育,其中直径最大的为优势卵泡,其在排卵前充盈度高,张力增大,呈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晰,回声增强。当优势卵泡排卵后,卵泡内出现云雾状透声暗区域,并有盆腔液增加的特征。

目前国内一些生殖医学中心,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判定人工授精的时间:①基础体温测量;②宫颈黏液检查;③尿和/或血LH测定;④B超监测卵泡发育情况。

此外,为了提高人工授精的成功率,有时对女方采用药物促排卵。采用促排卵方案时,人工授精时间应选择在注射hCG后34~36h;而自然周期则选择在LH峰出现后16~18h,并结合上述另外三项指标进行判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