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质细胞一般三五成群分布于睾丸间质中,又称Leydig细胞(Leydig cell)。尽管间质细胞不像支持细胞那样直接与生精细胞接触,但在精子发生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间质细胞的形态与组织化学特点

间质细胞存在一个发育成熟的过程,其数量及活性受激素的刺激而定。在胚胎早期,由于母体内促性腺激素的作用,其数量增加;到胚胎约4个月时,随母体内促性腺激素的降低而下降;至出生时,间质细胞小而少;到青春期,由于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增加,且呈脉冲式,间质细胞增加且成熟。

成熟的间质细胞体积较大,圆形或多边形,细胞质呈嗜酸性;细胞核圆而大,居中且核仁明显。酶组织化学显示胞质中乳酸脱氢酶、3β-羟甾脱氢酶和6-硫酸脱氢酶,其中3β-羟甾脱氢酶是间质细胞的标志性酶。间质细胞是典型类固醇激素分泌细胞,有丰富的滑面内质网,线粒体大而丰富,细胞质中还常见脂滴,脂滴内有合成类固醇激素所必需的一些物质。

间质细胞的功能

间质细胞的主要功能是合成雄激素。LH与间质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促进间质细胞睾酮的合成与释放。男性体内95%的雄激素来自睾丸间质细胞。

雄激素在多个时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参与了胚胎生殖管道及外生殖器的分化,青春期男性生殖系统发育的启动和成熟以及青春期后男性性与生殖功能的维持等。另外,间质细胞还分泌雌激素、非甾体类激素和生长因子,这对精子发生、支持细胞和间质细胞自身的分泌功能有调节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