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观察到人类精子的数量、活力、形态为随季节的波动而变化,此外,人体的LH、血睾酮水平及性行也与季节的变化有关。上述变化认为主要受光照周期的影响。通常这些变化波动较小。而一些环境因素,如接触化学物质、酗酒、服用精神类药物、滥用雄激素或合成激素,可以严重抑制睾丸的生精及产生雄激素的功能,扰乱下丘脑-垂体-睾丸性腺轴的功能调控,抑制性欲、性功能,影响生育。

机体经常性处于紧张状态可导致内分泌功能的紊乱而引起不育。Schuermann和Stieve已经证实:过高的心理压力刺激,如死亡判决、战争以及监禁可以明显的引起性激素的改变,从而减少精子的形成。但是,目前的研究均未能令人信服的阐明内在的心理行为因素与精子计数、精液质量等生物学参数之间的内在联系。

疾病或者外伤可以导致内分泌变化或者睾丸局部微环境的改变,从而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男性生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