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房异常发育症是男性乳房由于各种原因刺激而出现的单侧或双侧乳房增大、结块,有时伴有胀痛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疾病。好发于青春期(13~17岁)和中老年(50~70岁)的男性,大部分增殖一段时间后,或自行消退,或停止不变,极少有发展成像女性乳房的状态。许多患者常感到心理上的严重不适。本病属中医“乳疬”范畴

诊断标准

参照《乳腺疾病诊治》(吴祥德,董守义.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制定。

一、病史:主要是询问遗传史、服用药物史、肝病史、肾病史、性功能障碍史、工作生活的环境状况等。

二、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乳房增大,可是单侧或双侧,有时可伴有乳头和乳晕增大。局部可感到隐痛不适或触痛,少数患者在挤压乳头时可见少量白色分泌物溢出。

三、体征:在乳晕区皮下或明显肥大的乳房内可摸到圆而扁平的肿块,质地硬韧,边缘清楚,有一定的移动性,轻微压痛。发于青春期,与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有关。有的患者可具有女性化的征象,如声音变尖,面部无须、臀部宽阔等;有的可伴有生殖器畸形,如假两性畸形,尿道下裂或隐睾等。

辅助检查

性腺及相关激素检查:促黄体激素(LH)、促卵泡激素(FSH)、雌二醇、睾酮、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PRL(特别是有溢乳时)。睾丸或非性腺的生殖细胞肿瘤或是分泌异位HCG非滋养细胞肿瘤HCG水平升高;原发性睾丸功能减退时,LH浓度升高合并睾酮水平降低;下丘脑或垂体异常导致的继发性睾丸功能减退时,睾酮水平和LH水平降低。睾丸或肾上腺的肿瘤分泌雌激素时,血浆雌二醇水平升高,并伴有LH浓度正常或受抑制。

影像学检查:乳腺超声是首选的检查,其典型表现为以乳头为中心的扇形低回声区,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内可见细小管腔,腺体组织厚,有时可见条状强回声向乳头方向汇聚,不伴有淋巴结肿大,血流不丰富。亦可行乳房钼靶X线检查,其典型表现是乳晕下类圆形、结节状或片块状均匀致密影,肿块直径大小多在2~4cm,边缘光滑,或有毛刺,极少数有分叶状改变,在增生的乳腺组织内或周围有时可见细沙样钙化,血管结构清晰,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一般无乳头内陷及皮肤组织增厚。对于HCG升高的患者还需做脑部、胸部、腹部MRI或CT以及睾丸B超,排除有无分泌HCG的肿瘤。若硫酸脱氢表雄酮升高需做肾上腺B超检查。

染色体检查:若阴茎短于3cm或睾丸容积小于6ml需做染色体核型分析,排除Klinefelter综合征。同时染色体核型检测可以排除由于核型异常导致的男性乳房发育症(GYN)。

其他:必要时检查肝功能、肾功能、甲状腺功能,排除是否这些慢性病导致乳房发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