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使用者并不会以同样的频率吸食大麻,在统计到的1. 19亿~2. 25亿大麻使用者中,有些人可能使用过1~2次,有些人则每天都使用。据估计,尝试过大麻的人中有10%在生命中的某段时期会发展到每天都使用大麻,20%~30%的人会每周使用大麻,还有很大比例的人不会这么频繁地使用大麻。

药物滥用的人口学调查主要有4个指标,即一生曾用率(终生使用率)、前一年曾用率、前一月曾用率、每日使用率。调查通常将前一月使用者的人数作为重点。许多国家的调查数据都表明每年使用者中约有50%为前一个月中用过大麻的人,而每年使用者群体中有10%~20%的人为“每日使用或几乎每日使用大麻的使用者”,其平均值、中间值和众数为14%,也就是说大麻的每年使用者中有14%每天都使用大麻,比预计的数字要高。如果这一数字能适用于全球总人口,表明约有2408万人每天或几乎每天使用大麻,其他17 200万人的使用频率则较低。这一数字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在“每天或几乎每天使用大麻”这一层次上才会产生耐药性。

和所有药物一样,大麻的使用剂量与体重、个人的身体代谢和耐药性等因素密切相关。在偶然使用者中,吸食的体验可能会增加使用者对药物效应的敏感性,这可能是因为吸入技巧得到改善。长期使用者在几天内就会产生耐药性,又会同样迅速地消失。只有每日使用或几乎每日使用大麻的人才会产生耐药性,但在剂量方面可能存在极大的差异,因此这两个群体之间的使用量也相差悬殊。如果采取吸食法,一支大麻烟中的四氢大麻酚有15%~50%能够被吸收,有经验的使用者吸收的四氢大麻酚大约能够两倍于偶尔使用者。

人工合成的四氢大麻酚(屈大麻酚)的医学建议剂量是最初每日口服5mg,分两剂服用,每次2. 5mg。每日最大用量为20mg,大多数患者表示对每天分三或四次服用5mg的剂量有反应。口服没有吸食有效,如果吸食四氢大麻酚,剂量还会更少,大多数人吸食2~3mg或每千克体重0. 03~0. 1mg的四氢大麻酚足以产生所期望的效果。对接受化疗的患者,如果使用大麻是为了刺激食欲,那么大麻吸食者所期望的大麻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会被视为是不必要的副作用,这种影响在此类患者中出现的比率为3%~10%。

一支质量上乘的普通大麻烟中所含大麻足以满足2~10人的需求,不能将一支大麻烟作为“一剂”的单位。偶然使用者在单次聚会上消费一整支大麻烟是很少见的,与偶然饮酒者消费一整瓶白酒一样少见。质量较好的大麻实际上更像白酒:只要几口就能产生兴奋感。

人们相互传递一支大麻烟,共享大麻的原因之一就是普通的消费单位达不到平均剂量,偶然使用者的使用量不高。新西兰的调查显示,每年使用者平均抽吸6/10支大麻烟,这一平均值中还包括20%的被划归为“重度上瘾”类(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使用10次或10次以上)的每年使用者。新西兰还调查了大麻烟的共享问题,被调查者中仅有4%的人在“典型”消费期间独自吸食大麻,而14%的人与另一人共享,29%的人与另两人共享,24%的人与另外三人共享,17%的人与另外四人共享,6%的人与另外五人共享,3%的人与另外六人共享,还有2%的人与另外七人共享。45%的人从不购买自己消费的大麻,26%的人所消费的大麻至少有一部分是免费的,与美国和爱尔兰提供的数据相符。

新西兰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每年使用者中有95%的人表示从未在工作场所使用大麻,“就业”可能是阻碍吸食的主要因素。阿姆斯特丹的调查发现,工作时不抽大麻烟是一项得到最为普遍遵守的涉及大麻消费的“规则”,在所调查的有经验的使用者样本中有27%的人遵守这一规则; 20%的人白天不抽大麻,15%的人上午不抽大麻。法国有24%的“重度”(每月使用20次或20次以上)上瘾者“有时”或“从不”在上午或下午消费大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