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常的房室传导途径之外,还存在连接房室的房室传导旁路(accessory pathway),可通过这条途径传导激动。因心房激动不通过正常传导途径,而是经传导旁路预先激动部分或整个心室,所以称为预激综合征(pre-excitation syndrome)。

心房激动经过正常传导途径和传导旁路两条传导途径下传激动心室肌,竞相使心室除 极化,但在一般情况下,经传导旁路的激动提前使心室开始除极化。传导旁路根据其解剖 学的位置大体分为三类。

传导旁路

  • Kent束:直接连接心房和心室。
  • James束(绕过房室结的旁路纤维):出于心房下端,绕过房室交界区的大部分, 与其下端连接。
  • Mahaim纤维(希氏束-室内传导旁路):从希氏束末端发出,直接连接心室肌。

传导旁路示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ecg/qsecg/xlsc/byd/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