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超声心动图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全信息透视成像技术的发展,三维超声心动图(three 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3DE)技术已成为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对于需要重点解决解剖形态学详尽诊断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三维超声心动图能对各种心内畸形及其周围结构的相互空间关系进行直观三维立体显示,在某些方面较二维超声甚至磁共振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空间信息。

利用三维超声心动图图像处理系统的任意剖切功能,可对建立的三维锥体形数据库进行二维再切,同时动态展示多个不同方位和层次的模拟二维切面图,能显示二维超声受透声窗及探头角度的限制而难以或无法获得的心脏二维切面图像,由这些模拟二维切面进行三维重建,即可获得任意切面的立体显示。这不仅可在同一角度观察多个病变,或在不同角度观察同一病变,而且可做手术模拟观察,从而使活体心脏计算机辅助数字化病理解剖学研究成为可能。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TEE)是将超声探头置于食管或胃内,从心脏后方探测心内结构并作超声显像的一种方法。它不仅避开了胸骨和肺组织给超声显像带来的困难,为临床常规应用胸部超声心动图显像不佳的病例提供了新的探测途径,而且能在手术室中应用,在心血管病人术前诊断、术中检测和术后效果评定中起到重要作用。

根据经食管探头在食管中的不同深度和弯曲度,单平面经食管超声可以得到心底、四腔心和经胃左室短轴3组切面。双平面和多平面经食管超声是在此基础上多了1组纵切面和离轴切面,检查更为完善。经食管超声可对主动脉进行较为全面的检查,包括主动脉根部、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和胸主动脉,且图像十分清晰。但是,在升主动脉上部,因有气管相隔,此处为经食管超声检查的盲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csqm/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