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心动图(echocardiogram)是一种能够显示心脏切面结构及其动态变化的无创性诊断技术,经过M型、二维、三维、多普勒和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等应用得到逐步更新和发展。超声心动图与其他有创性检查比较,其所获得的图像在质量及数量均得到极大提高,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心血管疾病诊断方法。

心脏有3个标准超声切面:

  • 长轴切面,与心脏长轴平行,定义为左心室心尖至心底部的假想连线;
  • 短轴切面,与长轴平面垂直,横断心脏左心室主轴;
  • 四腔心切面,同时与心脏长轴和短轴切面垂直,从心尖至心底横截左、右心室和心房。

超声探头发射出的超声声束有一定的方向,如解剖心脏时手术刀的刀刃方向,沿刀刃方向“切割”心脏即得到心脏解剖结构的“切面”,从而提供某一特定切面的详细解剖资料。超声声束沿心脏长轴“切割”即可获取心脏长轴切面,沿心脏短轴“切割”即可获取心脏短轴切面。在本文后几篇中将介绍常用超声切面中的心脏解剖结构及其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csqm/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