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心室长轴切面

受检者取左侧卧位,探头置于胸骨左缘第3~4肋间隙,声束可经左心室长轴探测心脏,获得胸骨旁左心室长轴切面(long axis section of left ventricle)。

左心室长轴切面、剖面图

左心室长轴切面超声心动图

沿左心室长轴切面解剖心脏,从前到后依次可见右心室流出道、室间隔、左心室流出道和流人道。左心房位于左心室流人道后上方。右心室流出道前壁较薄,在肺动脉口处可见肺动脉瓣的前、右瓣。室间隔自上向下逐渐增厚。左心室流出道介于室间隔与二尖瓣前尖之间。二尖瓣前尖向上借瓣间隔与主动脉环及主动脉壁相续。主动脉口处可见主动脉瓣的右、后瓣以及主动脉右、后窦。在左房室口和左心室流人道,可见二尖瓣前、后尖及其相连的腱索和后乳头肌。在左半心侧,冠状沟内有冠状窦横断面。

左心室长轴切面图像主要有右心室、室间隔、左心室、左心房、主动脉瓣及主动脉根部、二尖瓣。主动脉前壁与室间隔相续,主动脉后壁与二尖瓣前尖相续。主动脉前、后壁回声反射较强且呈平行运动,心室收缩期向前,舒张期向后。近主动脉前壁的半月瓣为右瓣,近后壁的半月瓣为后瓣。在等容收缩后进入快速射血期时,主动脉瓣突然开放,右、后瓣分别与主动脉前、后壁呈平行靠拢。在舒张期,右、后瓣在主动脉根部中线处闭合。室间隔膜部以下为逐渐增厚的肌部,随心动周期与左心室后壁呈逆向运动。二尖瓣前尖较长,活动度大;后尖较短,活动度小。在收缩期,二尖瓣前、后尖在冠状沟稍下方闭合,瓣膜朝向心尖。有时可显示相应的腱索和乳头肌。在舒张期,二尖瓣前、后尖呈逆向运动。

在左心室长轴切面可观察室间隔的厚度和活动度、室间隔缺损或连续中断、瓣下左心室流出道狭窄、主动脉根部及主动脉瓣病变(主动脉狭窄、扩张、钙化、赘生物、脱垂和双叶瓣等)和二尖瓣及其附属结构病变(二尖瓣狭窄、脱垂、钙化和赘生物等)。

右心室流入道切面

在标准左心室长轴切面基础上,将探头尽可能移向胸骨左缘,可获取右心室流入道切面(infloW tract section of right ventricle)。沿该切面解剖心脏,由后上斜向前下可见右心房、右房室口和右心室流人道全长。在右心室流人道内有三尖瓣前、后尖,前、后乳头肌及其相连的腱索。在左半心侧,冠状沟内有右冠状动脉横断面。

右心室流入道切面、剖面图

右心室流入道切面超声心动图

右心室流人道切面主要显示右心房、右心室、三尖瓣前尖和后尖等结构,通常可见下腔静脉入口处的下腔静脉瓣。该切面是观察三尖瓣病变(三尖瓣狭窄、三尖瓣脱垂、三尖瓣下移和三尖瓣赘生物)的最佳切面。

右心室流出道切面

在标准左心室长轴切面基础上,将探头由胸骨左缘第3~4肋肋间隙移至心尖,探头声束指向心底,可获得胸骨旁右心室流出道切面(outflow tract secuon of right ventricle)。沿该切面解剖心脏,由前向后依次有右心室流出道全长、室间隔、左心室流出道一部分、左心房和左心室流人道。在肺动脉口处有肺动脉瓣左、右瓣。左心室流人道处可见二尖瓣前、后尖。右心室流出道切面显示右心室流出道、肺动脉瓣以及主肺动脉根部,特别有助于观察右心室流出道狭窄和肺动脉狭窄等疾病。

右心室流出道切面、剖面图

右心室流出道切面超声心动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csqm/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