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短轴切面

主动脉短轴切面、心脏剖面图

在标准左心室长轴切面基础上,将探头顺时针旋转90°,恰与左心室长轴垂直,可获得主动脉短轴切面(short axis section of aorta)。沿该切面解剖心脏,中央为主动脉口横断面,可见主动脉瓣的左、右、后瓣。右心室流出道位于主动脉口的右前方。有时可见到部分肺动脉的切面。主动脉口与右室流出道之间为室间隔,相当于室上嵴隔带上缘。房间隔位于主动脉口后方,将左、右心房分开。三尖瓣前尖位于右心房与右心室之间。在主动脉口左侧,可见心大静脉纵切面和其深面的前室间支和旋支的断面。在心右缘处的冠状沟内,可见右冠状动脉断面。在主动脉短轴切面,主动脉呈圆形,位于切面中央,肺动脉位于左侧,右心室位于右侧,左心房位于后方。

主动脉短轴切面、超声心动图

主动脉短轴切面是观察主动脉瓣及其活动、主动脉根部及主动脉窦、左心房等的重要切面。主动脉瓣的3个瓣叶在舒张期时关闭,呈“Y”形;收缩期开放,呈“▽”形。右瓣位于前方,左瓣和后瓣位于后方左、右两侧。在主动脉短轴切面于时钟3点处可显示左冠状动脉开口、左冠状动脉主干以及前室间支和旋支,于时钟10~11点处可显示右冠状动脉开口以及右冠状动脉根部。该切面是分析先天性心脏病大血管相对位置的主要切面。

二尖瓣水平短轴切面

在主动脉短轴切面基础上,将探头向下倾斜,即可获得二尖瓣水平短轴切面(short axis secton of mitral valve)。该切面可显示左心室腔中央处的二尖瓣前、后尖的开放和关闭。二尖瓣前、后尖开放时呈“鱼口”样,关闭时呈一单线。左心室呈圆形,位于左后方。右心室呈新月形,位于右前方。室间隔分隔左心室和右心室,凸向右心室,与左心室后壁呈逆向运动。三尖瓣隔侧尖位于室间隔侧时钟9点处。二尖瓣水平短轴切面是评价二尖瓣形态和左心室壁运动等的理想切面。

二尖瓣水平短轴切面、剖面图

二尖瓣水平短轴切面、超声心动图

左心室乳头肌水平短轴切面

在二尖瓣水平短轴切面基础上,将探头向下倾斜,可见二尖瓣瓣叶逐渐消失,而出现连于二尖瓣的腱索及前、后两组乳头肌,即可获得左心室乳头肌水平短轴切面(short axis secton of papillary muscle of left venlricle)。前乳头肌位于左心室腔时钟4—5点处,后乳头肌位于7—8点处。此切面是测量左心室腔大小、室间隔和左心室后壁厚度等的标准切面,也是评价左心室壁运动和乳头肌功能的理想切面。

左心室乳头肌水平短轴切面、剖面图

左心室乳头肌水平短轴切面、超声心动图

心尖水平左心室短轴切面

在左心室乳头肌水平短轴切面的基础上,将探头下移约1个肋间,探头方向与乳头肌水平位大体一致,即可获取心尖水平左心室短轴切面(short axis secuon of apex cardium)。该切面与乳头肌水平切面相似,但无乳头肌。该切面主要用于评价左心室心尖部的室壁运动以及观察心尖血栓、心尖室壁瘤和心尖肥厚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csqm/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