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探头置于心尖搏动处,使超声声束横断心脏,与受检者背部和腹部体表平行,可获得心尖四腔心切面(apical four chamber section)。

心尖四腔心切面、剖面图

心尖四腔心切面超声心动图

心尖四腔心切面、房间隔、室间隔映损的超声心动图

沿心尖四腔心切面解剖心脏,可见左心房、右心房、房间隔及其右侧面的卵圆窝。在左心室、右心室流人道内,分别可见二尖瓣前、后尖,三尖瓣后尖和隔侧尖,以及相连的腱索和乳头肌。在4个心腔连接处可见心脏“十”字点,由房间隔、室间隔、二尖瓣和三尖瓣相交而成。在室间隔两侧,二尖瓣前尖附着缘高于三尖瓣隔侧尖附着缘,两者之间相距约0.5-1.0cm。房间隔和室间隔不在一条直线上,房间隔略偏左侧。心内膜垫严重发育停滞时,心脏“十”字点处是一个较大的空缺,使4个心腔相通。

心尖四腔心切面是最为重要的标准切面之一,可评价心脏各腔的相对大小以及房间隔、室间隔和房室瓣的完整性。由于该切面的声束方向与房间隔平行,容易出现房间隔回声失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csqm/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