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常胸部X线片中,心脏和大血管与邻近充气的肺等组织形成良好的对照,可清楚地显示其大小及边界轮廓的改变,对于诊断心脏及邻近器官和结构的病变具有良好的提示作用。所以,了解正常的心脏边界轮廓对于心脏病患者的初步评价是必需的。心脏和大血管的X线检查包括透视和多体位摄片检查,前者应用较少,后者应用广泛。这里先就透视检查做简述,摄片检查将在下篇做详细介绍。

透视检查(fluoroscopy)是心脏和大血管检查的基本方法之一,简便经济,能及时了解心脏和肺的基本情况,可动态观察心脏、大血管的搏动及形态变化,有利于观察心脏的钙化。转动体位时可从不同角度观察心脏各房室,鉴别心脏及周围纵隔器官和结构的病变。

透视检查开始时,射线呈前后位或后前位投照患者。先将光圈开到最大,以便观察胸部总体情况。嘱病人深吸气、深呼气或咳嗽以增加胸腔压力(Valsalva试验),或捏鼻吸气以减低胸腔压力(Mueller试验),对比观察心脏、主动脉和肺血管的搏动和形态变化。然后,可用小光圈逐一检查心脏各房室,上、中、下肺野,肺门处气管和膈,同时可转动体位从各个角度观察。

透视是摄片检查的重要补充手段,通过它可观察到心、肺及大血管的运动,并可对病变准确定位。因病人接受的射线量较大,资料不能记录,不利于复查对照分析,同时也受到检查者的经验影响,所以透视检查不能取代胸片检查,可有选择地应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jiepou/dcyx/x/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