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的设置与消毒

严格保护性隔离如层流室护理下的中性粒细胞缺乏患者败血症的发生率降低,但该设备费用高。一些简单措施有助于降低感染率。将粒细胞缺乏的患者应安置在相对无菌的病区内,室内不用窗帘,以免积尘,而是用内夹百叶窗的双层玻璃窗。病房最好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病房每日紫外线照射30分钟,或空气清洁气雾剂以达到空气消毒。墙壁地板每日用1:200氯己定(洗必泰)或用来苏液擦洗,用TD消毒液擦床头柜及湿性扫床。工作人员注意洗手。粒细胞严重缺乏的患者需入住超洁净单人房间。超洁净单人房间一般设双重门,中间为过渡带,设有专用的洗手池。病房门口设有一次性应用的口罩帽子供应用。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前须脱去外衣并洗手,更换拖鞋和隔离衣戴口罩进入隔离带。有呼吸道感染及最近接触过水痘患者的工作人员不能接触病人。

无菌护理

无菌护理的重点是患者与外界相通的皮肤黏膜的护理。如口腔、鼻腔、外耳道、会阴部、皮肤穿刺部位等。一般的常规是:每日3次用1:2000氯己定(洗必泰)溶液漱口;每日2次用高锰酸钾溶液坐浴;头发、指甲要剪短;食物需连同器皿一起加热蒸透或用微波炉加热消毒后食用;水果食用前必须用氯己定(洗必泰)溶液浸泡并去皮。

病人在进入超洁净单人病房前须进行药浴消毒:先修短头发、指甲,并用肥皂洗发、洗澡,然后,在1:2 000氯己定(洗必泰)溶液中浸泡20分钟,同时擦洗头部与头发。尤其要注意耳后、指甲下、腋下、肚脐、会阴和腹股沟等处的清洗。浴完后用消毒毛巾将病人擦干,随后置病人于用无菌床单覆盖的推车上,推入超洁净单人病房。病人大小便皆须用消毒便盆,用消毒便盆大便时,须在盆内垫以消毒塑料纸。大便后,将塑料纸扎起再处理。大便完毕时,须用氯己定(洗必泰)溶液洗手及肛门附近。因为肛门附近的微小破损常可引起肛周感染或脓肿。

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有时会发生急性结膜炎,甚至引起眼睑附近的蜂窝组织炎。因此,宜用氯霉素及利福平滴眼液交替滴眼并滴鼻。

护理人员须具备一定的临床经验并具有严格的无菌观念。对中性粒细胞减少患者进行静脉穿刺时,除须按常规消毒外,为了保证局部有充分的消毒时间,宜用浸过乙醇的无菌纱布覆盖局部皮肤5分钟再行穿刺。血小板过低的患者,应尽量避免肌内注射,以防局部出血而诱发感染。

注意口腔护理,治疗前可做洁齿,清除牙结石。可同时服鱼肝油、B族维生素以保护口腔黏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