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生院”本来的名义是戒烟机构,到了1944年又被日本侵略者变成掠夺劳动力的机关。中日战争进入后期阶段,为了支持战争,日本侵略军开始大量强行征用劳工从事修筑军事工程和挖煤开矿等重体力劳动。按计划,1944年需要征用160万人,1945年预计为180万人。如此大规模征用劳动力,自然困难重重。在这种情况下,侵略者把罪恶的目光投向尚未被彻底摧残的烟毒患者身上,借口是需要强制戒烟,勒令他们分期进入康生院戒烟,然后把这些人统统驱赶到各个工地上。1945年,为了以这种名义征用劳动力,专门把各地180余处已经停歇的康生院全部恢复起来。

康生院的治疗采用简单扼制的办法。进入康生院的鸦片患者立即失去自由,不顾患者身体能否承受,强制戒断鸦片烟瘾,看守员动辄以棍棒相加。经过10~15天后,就宣布已经戒断,一律遣送到北满一带从事开发资源的苦力劳动。为了凑足按期规定的所谓“治疗”人数,许多无烟瘾的人也被强制拉到康生院“戒烟”。康生院事实上成为劳工征集院,许多劳工在矿山受尽折磨,丧失了宝贵的生命,活着回家的人很少。因此,当地老百姓把康生院称为“坑生院”。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