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Pi 的概念:所谓内生呼气末正压(intrinsic positve end-expiratory pressure,PEEPi)是指在没有用呼吸机预设PEEP的情况下肺泡压力在呼气末从而也在整个呼气过程保持正压。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呼气时间短于肺内气体排空(则恢复到正常的功能残气位)实际所需时间时就会产生PEEPI,PEEPi 又称为自动PEEP(auto-PEEP)、隐性PEEP(occult PEEP)、内源性PEEP(endogenous PEEP)和不显性PEEP(inadvertent PEEP)。与之相反,由呼吸机设定,外加于患者的PEEP称之为外源性PEEP或外加PEEP或直接称为PEEP。

发生PEEPi的病理生理学机制:PEEPi的发生机制与决定呼气末肺容量的因素、肺排空速率密切相关。所谓功能残气量(FRC),是指潮气呼吸时呼气末肺和气道内残留的气量。正常人潮气呼吸时,吸气期间贮存于呼吸系统的弹力能量用于呼气是足够的。因此,通常情况下呼气末气流为零,并维持零至下一次吸气开始前的适当时间(即呼气末暂停时间);此时FRC相当于整个呼吸系统的弹力平衡容量(elastic eguilibrium volume)。 肺过度充气(pulmonary hypeinfation)被定义为FRC增加高于预计值,FRC 的增加可能是由于肺弹性回缩力的丧失和气道在高肺容量位过早关闭。动态肺过度充气(dynamic pulmonary hyperinflation,DPH)是指呼气末时尚存在动态弹性回缩力,使增加的FRC高于整个呼吸系统的弹力平衡容量。临床上产生DPH的原因有:①气流阻力增加(和呼气流速受限);②呼气时间缩短;③吸气后吸气肌的兴奋性增高。气流阻力的异常增加常与呼气流速受限相关,是机械通气和急性呼吸衰竭患者产生DPH的最重要机制。此外,呼气时间缩短,如反比通气和浅快自主呼吸时,也常发生DPH。PEEPi是DPH的必然结果,反映了呼气末弹性回缩压的存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