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PV的优点(表2-77)与其无创伤性,可避免与气管插管有关的并发症有关,也与所用装置有关。NPPV的好处是避免了与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相关的并发症,改善患者的舒适感,保留上气道的防御功能,保留患者说话和吞咽功能。而且,NPPV也提供了建立或卸去机械通气的最大灵活性。

无创性通气的优点

一、无创伤性:面罩通气是易于给予和离断的,遇紧急情况,比气管插管耗时要少。可避免与气管插管操作相关的并发症。气管插管时患者误吸的发生率文献报道达27%,遇困难插管还偶可导致致命性后果。在通气期间,NPPV和面罩CPAP可避免气管内导管附加的呼吸功,也可减少机械通气诱发呼吸肌萎缩的发生率,减少对镇静剂的需要和医院内感染的发生率。NPPV和面罩CPAP均能够间歇应用。

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的有创性是最常用以证明延迟机械通气,直至ARF晚期才应用通气辅助的“正当”理由,在观察和等待期间,患者已经疲劳的呼吸肌不能得到真正休息。实施NPPV操作简单,一般的医生、护士,甚至患者家属只要短时训练即可学会应用,遇紧急情况可早期应用,因而可避免或减少致命性抢救延迟的情况发生。

常规正压通气在撤离机械通气后即需拔去气管导管,但由于顾虑患者病情可能恶化和需要重新插管而又往往有意使拔管延迟。相反,NPPV很容易撤下和需要时很快重建。如果想在撤机前作肺功能各项指标测定,那么NPPV时因没有气管插管的干扰测定的各项指标能较好反映患者的生理学呼吸储备。

很多研究表明:不管ARF的类型和临床特点如何,连续成功地应用NPPV时间均较短,这显然可以节约大量医疗经费。

二、减少不舒适感:口腔或鼻腔内留置气管内导管导致的不舒适感和疼痛,是插管患者痛苦的主要来源,而且气管插管剥夺了患者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和亲属、医务人员的交流,因患者不能用语言表达而失败,因此损害了他们应付各种不愉快经历的能力。患者通常变得焦虑不安,需应用镇静剂来治疗,使交流之门更加狭小。而应用NPPV时,大多数戴用合适面罩或鼻罩通气的患者可很好耐受,通气后呼吸困难程度可迅速减轻。总之,应用NPPV时,患者痛苦较轻,不影响患者的语言交流、摄食,患者有较大的自主权。成功的面罩CPAP和NPPV也不妨碍患者的睡眠。

三、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14篇文献报道共包括545例应用面罩CPAP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仅2%,包括面部皮肤坏死、胃膨胀、肺炎和其他并发症。15篇报道共包括451例用NPPV治疗的患者,并发症的总发生率为15%,包括面部皮肤坏死、胃膨胀、肺炎、结膜炎和其他并发症。Meduri报道一组(203例)以NPPV治疗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比经气管插管通气的患者组和其他报道的均要低(表2-78)。

无创性通气与经气管插管常规通气并发症发生率的比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