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液体闪烁计数技术应用广泛

放射性原子发出的放射粒子与能够产生一定波长光谱的分子发生碰撞后,后者能产生某种光波而被液闪仪测量。为完成这一过程,需将放射性核素悬于或溶于闪烁液内。闪烁液含有溶剂和第1、第2闪烁体。放射性原子首先与溶剂分子碰撞,使其发出磷光,但由于光波波长很短(260~340nm),难以被仪器检测出。而第1闪烁体却能吸收光而发出较长波长的光(360~380nm),后者被第2闪烁体接受后又可发出波长为420~440nm的光,可被液闪仪的计数器检测,以放射性核素脉冲记录下来(cpm/瓶),反映出生物大分子的合成、分解和损伤等情况。

(二) 35S和14C标记物可用液闪测定

35S、14C等标记物也可进行液闪测量,32P等硬β射线的测量可不加闪烁液,直接在液闪仪上测量,但计数效率偏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