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上腺静脉采样是在X线透视的监视下将导管超选择性插入双侧肾上腺静脉,并抽取肾上腺静脉的血标本进行监测,以明确肾上腺病变的部位(定侧)的检查方法。以下以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为例叙述肾上腺静脉采样的相关内容。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可由一侧醛固酮瘤(Conn综合征)或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引起,偶尔可由肾上腺腺癌引起,患者表现为低钾性碱中毒、高血压及血浆醛固酮水平升高,血浆肾素水平降低。肾上腺腺瘤往往小于1cm,而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亦可表现为结节性增生,约有8%的正常人发生非功能性肾上腺腺瘤,醛固酮增多症的患者可伴发无功能性肾上腺腺瘤,可发生于醛固酮腺瘤的同侧肾上腺,亦可发生于其对侧肾上腺,因此,术前鉴别肾上腺病变的部位至关重要,因为一侧性醛固酮肾上腺腺瘤须外科手术治疗而双侧性的肾上腺增生则应首选内科治疗。断层成像技术及实验室检查有时很难进行满意的鉴别。肾上腺选择性静脉采样对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准确率为95%~100%,它既能区分一侧或双侧肾上腺病变,还可对肾上腺功能性腺瘤进行定位。

一、术前准备

患者术前需禁食4~6小时,并常规会阴部及双侧腹股沟区备皮,术前30分钟于左前臂静脉滴注ACTH (5U/h),以刺激并维持术中醛固酮及皮质醇的稳定分泌,肾上腺静脉采样采用的导管通常为西蒙导管(Simon导管)及眼镜蛇导管(Cobra导管),其余器械同前。

二、应用解剖

双侧肾上腺由肾上腺静脉引流,两侧肾上腺静脉的开口部位并不一致。左侧肾上腺静脉的位置较为恒定,常常与左膈下静脉共同开口于左侧肾静脉内,右侧肾上腺静脉的位置变异较大,可开口于下至右肾静脉出口、上至肝静脉出口的下腔静脉内。右肾上腺静脉与下腔静脉成锐角。

三、操作

采样方法是行双侧肾上腺选择性静脉采样。左侧肾上腺静脉容易插管,只要将导管置于左侧膈下静脉及左侧肾上腺静脉交界处,即可采得血样。右侧肾上腺静脉的位置变异较大、长度较短,而且从下腔静脉开口处向下外方走行,插管较为困难。除此之外,右侧肾上腺静脉的血样容易被下腔静脉血稀释,为避免由于血样稀释导致的采样误差,可采用醛固酮/皮质醇比值(A/C ratio)对采样结果进行校正。术中于周围静脉内以5U/h的速度滴注ACTH有助于静脉采样术中稳定地分泌足量激素。有比较研究证实两侧肾上腺静脉先后采样与同时采样结果同样准确,而前者更经济。

在行肾上腺选择性静脉采样的同时应摄取双侧肾上腺静脉造影的点片,以记录采样时导管的位置。切忌使用压力注射器行肾上腺静脉造影,以避免肾上腺梗死。

四、结果分析

肾上腺功能性醛固酮腺瘤患者的双侧肾上腺静脉A/C的比值应大于1.5;双侧肾上腺增生或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的双侧肾上腺静脉A/C的比值应小于1.5。双侧肾静脉肾素水平下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