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激素维持胎盘功能并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雌激素

妊娠后期,胎盘每天分别生成雌酮、雌二醇和雌三醇约2mg、1mg和30~40mg(非妊娠妇女每日雌激素合成总量<1mg)。雌激素合成的部位为胎盘和胎儿肾上腺,大部分雌激素进入母体血液。胎盘合成雌激素的主要原料是去氢异雄酮和雄烯二酮。胎儿肾上腺皮质缺乏3β-羟类固醇脱氢酶(3β-HSD)和Δ4,5-异构酶,但硫激酶(sulfouinase)的活性很高,由于孕烯醇酮转化为孕酮受限,硫酸去氢异雄酮(DHEAS)生成增多,后者在肝脏内16位被羟化。在胎盘,DHEAS和16-羟-DHEAS被水解后转换成雄烯二酮和16-羟雄烯二酮,其中雄烯二酮又作为生成雌酮的底物,16-羟雄烯二酮作为雌三醇的底物被进一步代谢。

孕激素

妊娠期间的胎盘孕激素生成量逐渐增加。妊娠5~6周时孕激素主要来源于卵巢的妊娠黄体;12周后主要由胎盘组织合成,底物为LDL-和VLDL-胆固醇,其生成量由LDL受体(受体数目与胎盘重量呈正相关)控制而不受母亲垂体调节。LDL受体的作用又受CYP2A1与3β-HSD的调节(胎盘表达Ⅰ型3β-HSD,肾上腺和性腺表达Ⅱ型3β-HSD)。妊娠后期每天生成孕酮约200mg(为月经黄体期的10倍左右),其中90%进入母体血循环。

下丘脑激素

胎盘分泌GnRH、TRH、生长抑素、CRH 和GHRH,分别调节胎盘组织的靶激素分泌。此外,胎盘还合成和分泌许多神经递质及其他神经肽,如儿茶酚胺、前列腺素、垂体因子-1(pituitary factor-1,pit-1)和神经肽Y等,后者促进CRH分泌,垂体因子-1刺激PL和GH基因表达,前列腺素和儿茶酚胺促进CRH和GnRH的分泌等。

垂体肽类激素

hCG刺激胎儿睾丸发育,促进胎盘孕激素生成。hCG具有微弱的TSH作用,而PL具有微弱的GH及PRL作用,促进胎儿发育。胎盘可合成POMC,释放ACTH、α和β-LPH、β-内啡肽和α-MSH。胎盘合成的CRH可促进ACTH合成,但糖皮质激素对胎盘ACTH无调节作用。缩宫素(OT)亦可促进胎盘分泌POMC。胎盘分泌β-内啡肽和α-MSH的量远超过ACTH的量,故胎盘POMC的调控机制与垂体不同。胎盘抑制素(inhibin)A和活化素(activin)A随着妊娠的继续而逐渐增多,分娩时迅速下降。胎儿成熟时,活化素A仅存在于脐血中,而活化素B存在于胎儿循环血液和羊水中。hCG、FSH、EGF和前列腺素促进抑制素合成,抑制素对hCG有反馈抑制作用,活化素B刺激GHRH、GnRH、孕酮和前列腺素的合成。胎盘绒毛膜组织合成的肾素与肾小球旁器分泌的肾素结构相同,胎盘分泌的肾素量占总量的10%~20%。

胎盘生长因子

胎盘含IGF-1、IGF-2及其类似物、神经生长因子β(NGF-β)、EGF、TGF、VEGF、内皮素-1、TNF-α、CSF、Gm-CSF、IL-1、2、6、8以及各种生长因子受体。这些生长因子主要以自分泌和旁分泌方式调节胎盘的生长发育和各种功能。胎盘生长因子(placenta growth factor,PGF)是一种促血管生成的生长因子,主要由滋养层细胞表达,PGF受体为fms样酪氨酸激酶受体,其主要功能是调节胎盘血管发育和血管功能,同时对滋养层细胞的生长、分化和功能也有重要调节作用。如妊娠中期尿PGF下降,提示易发生子痫。TGF则主要是生长抑制剂,胎儿体内的甲状旁腺素相关肽(PTHrP)来源于胎儿甲状旁腺和胎盘。PTHrP是一种驱钙激素,可促进母体血钙进入胎盘,并与钙和维生素D一起,调节胎儿的骨骼发育和胎儿的其他发育。

小分子激素非受体转运有两条途径

胎盘的物质转运有两条途径,一是旁细胞途径,由细胞间液输送,其转运能力由转运通道大小、物质分子量及其水溶性等因素决定;二是经细胞途径,脂溶性物质易于透过胎盘,而分子量>1.2kD的激素不能透过胎盘。可通过胎盘的激素主要有:儿茶酚胺、褪黑素(melatonin)、类固醇类激素、维生素D、TRH、甲状腺激素(透过量有限)和GnRH。胎盘激素的非受体途径是绝大部分激素的作用方式。多数激素(如缩宫素、降钙素、胰岛素、胰高血糖素、ACTH、CRH、PTH、GH、TSH、LH、FSH和肾素等)均不能透过胎盘,多肽激素和蛋白质激素主要与细胞膜上特异性受体结合而发挥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