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精卵开始至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成熟的全过程均受激素调节。母体-胎盘-胎儿在各种化学物质、激素、生长因子和免疫因子的自分泌、旁分泌和内分泌调节下,逐步完成胎儿的发育。胎盘-胎儿单位作为人体宫内发育的特殊环境,其内环境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胎盘激素和胎盘生长因子的独特作用以及胎儿对这些调节因子的依赖性与适应性。胎儿内分泌调节系统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①胎儿肾上腺、主动脉旁嗜铬器(Zuckrkandl器)和垂体中叶的独特内分泌调节功能;②一些对成人无肯定生理意义的激素(如vasotocin、CT、皮质素、rT3、硫化碘酪氨酸和神经肽类等)对胎儿生长发育却有明显作用;③胎儿内分泌系统的适应性,包括肾上腺与胎盘、睾丸与性分化、水代谢与神经肽、甲状旁腺与钙代谢、儿茶酚胺和AVP与低氧血症、生长因子与胎儿发育、分娩的激素调控等。

人的正常生长发育

生长激素通过IGF-1控制着人类的躯体生长,而细胞的发育主要受细胞系特异性的克隆刺激因子(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CSF)的调节。Gow等提出,肝外组织巨噬细胞(macrophages)产生CSF-1是器官生成(organogenesis)和躯体生成的最重要因子,CSF-1激增(surge)可促发出生后的个体生长与器官成熟。本节主要讨论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growth and development)和宫内生长迟滞(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IUGR)。

请点击下一篇开始学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