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素对精子运动的影响

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PG)是一种脂类物质,最早在动物的精液中发现,可使平滑肌收缩并认为来自前列腺,故称为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几乎存在于人体一切组织中,它不是由特定的腺体细胞产生,仅作用于局部,对远距离的靶组织作用差,前列腺素的化学本质是脂肪酸衍生物,按五碳环结构的不同分成若干型,其中PGE、PGF、PGA、PGB是重要的4型。在人体体液中精浆前列腺素含量最高,精液中前列腺素主要来源于精囊,已经证明不同类型的前列腺素对精子功能的影响不同。Cohen和他的同事(1977年)发现当精液中加入接近生理浓度100倍的前列腺素时,精子的活力显著降低。而前列腺素能提高精子的运动和果糖的利用,PGF和PGF降低精子的运动,其中PGF降低精子对果糖的利用。PGF系列对精子的ATP酶无影响。Colon等(1986年)发现25μg/ml的前列腺素能显著提高经洗涤过的人精子的运动能力。有学者考虑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如阿司匹林、奈普生等来提高精子的运动能力。

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因子

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因子(urokinase 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uPA)又称尿激酶,是一种丝氨酸蛋白水解酶,它通过激活纤溶酶原转变为纤溶酶间接发挥纤溶作用。实验发现uPA存在于人类精子和精浆中,它的生理作用可能是多方面的,它参与精子的生成、运行、顶体反应和帮助精子穿透透明带等生殖生理过程。20世纪80年代中期洪传岳等发现正常健康志愿者离体精液中加入尿激酶后有提高精子活动的作用,熊承良等发现并证实人精子头尾部质膜上均存在有uPA和uPA受体,对弱精子症患者体内外给予uPA均能显著提高精子的活率和前向运动能力,此外对精液液化不良的患者,uPA能减轻和缓解不液化的精液,从而提高精子的活率和前向运动能力。

细胞因子对精子运动的影响

肿瘤坏死因子(TNF)和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是一些分泌性蛋白质,它们对精子的运动及受精能力有不同的抑制和促进作用,详见本书第十三章第二节精浆细胞因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