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吸烟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烟草业在国民经济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随着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烟草的危害认识越来越深刻。“吸烟危害健康”几乎成为老幼皆知的常识。世界各国相继颁布法律控制吸烟,我国亦制定了从2011年5月1日起在室内公共场所实行全面禁烟的规定。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人吸烟,其中包括大量青少年。因此,仍有必要加强宣传和制定相应的法律进一步控制烟草业的生产和戒烟的实施。

调查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有500万人死于吸烟引发的相关疾病,在发达国家中每年有近200万人死于吸烟,美国约有35万人死于吸烟。在发展中国家,吸烟造成的危害不亚于在发达国家,其中超过20%发生在中国。吸烟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并引发疾病和死亡,包括:①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②冠心病;③外周动脉闭塞;④主动脉瘤;⑤肿瘤,如呼吸道肿瘤、消化道肿瘤和泌尿系肿瘤等;⑥胃溃疡;⑦生殖系统危害,如自然流产等。在这些危害中,以吸烟导致的癌症最为严重。吸烟造成的危害有逐年递增趋势。吸烟不仅对吸烟者(主动和被动)有严重危害,而且对其后代亦有影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每年有6000多名儿童因父母吸烟而染病死亡,超过因其他意外事故死亡的总数。

烟草中致癌物质有40多种,促癌物质有10多种。吸烟烟雾中含有致突变物质,即苯丙芘、蒽、二苯丙蒽/茚丙芘、荧蒽、N-二甲基亚硝胺、N-二乙基亚硝胺和甲醛等。这些致突变物质是致癌的主要物质,同时也可对吸烟者的呼吸、循环和生殖系统造成损害。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可引起生育能力下降和生殖质量下降,不少学者通过研究吸烟者精液的各项指标、精子质量和功能得出肯定的结论。吸烟烟雾对人体生殖系统的损害已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所证实,并引起了生殖医学专家的重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