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周期人工授精的并发症较少,用药促排卵周期的并发症较多,人工授精的操作可能发生少量阴道出血、腹痛、感染、休克。促排卵药物的应用同样可能引发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HSS)、多胎妊娠、流产、宫外孕等并发症。

一、OHSS:严重OHSS发生率约为1%,可通过B超监测卵泡发育与测定E2水平进行监测,并针对病者年龄、体重及卵巢基础状况调整用药剂量。年轻患者以及多囊卵巢患者发生OHSS的危险性较高,在使用GnRHα的周期尤应注意。

二、异常妊娠:异常妊娠包括多胎妊娠、异位妊娠和自然流产。在使用促性腺激素的宫腔内人工授精(IUI)中,当患者年龄小于30岁,有多于6个成熟卵泡,并且E2水平高于3660pmol/L时,尤其要小心多胎妊娠的可能性。

三、盆腔感染:盆腔感染较少见,据Youleh报道,800例IUI中只有1例发生输卵管炎。精液处理是预防此并发症的重要环节,有报道密度梯度离心法与上游法可有效减少精液中的细菌,培养液中加入青霉素和链霉素对预防感染亦有效。另外,为了预防因人工授精而导致的感染,医务人员进行IUI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患者生殖道感染的急性期不可行IUI;②在操作中应尽量避免将阴道宫颈分泌物带入宫腔;③尽量减少插管次数;④IUI导管的选择上不可过硬,避免损伤患者的阴道及子宫。

四、痉挛性下腹痛:前列腺素对子宫的刺激可引起痉挛性下腹痛,故在精液洗涤的过程中要尽量将精浆中的前列腺素除去。另外,适当控制注入宫腔内的精子悬液的量及速度,可以达到预防痉挛性下腹痛的目的。

五、产生抗体:实施IUI后有可能使患者体内产生抗精子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