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周致密纤维

轴丝微管在其全长中大多被9条纵行的致密纤维包绕,后者称为外周致密纤维。因此而构成9+9+2的尾部结构。这9条外周致密纤维的头端分别与颈段的9条节柱相连,其尾端直达主段与末段的交界处,在内侧分别与轴丝中相应的双微管相连接。致密纤维含半胱氨酸量高,二硫键数目多,为尾部提供具相当程度的弹性支持,以避免轴丝在女性生殖管中遭受损伤,并可帮助活动。外周致密纤维结构异常的精子,其运动形式表现为滑动运动,而不是匀速直线运动。

纤维鞘

精子尾部主段外周已失去中段那样的线粒体鞘,代之以高度特化的纤维鞘。纤维鞘由背侧纵柱、腹侧纵柱和具有分支及吻合的环状助柱所构成。助柱的一端连于背侧纵柱,另一端连接腹侧纵柱,呈弓状。各助柱之间呈等间距平行排列。

 精子质膜及纤维鞘示意图

精子质膜及纤维鞘示意图

背侧纵柱和腹侧纵柱相对的两条外周致密纤维几乎终止于终环,至终环,原来的9根外周致密纤维变成7根,背侧纵柱和腹侧纵柱在此各发出一纵行的嵴状隆起,并与其相对应的轴丝双微管相连。因此将主段分成两个不对称的部分:一部分含4根外周致密纤维;另一部分则只含3根。这种结构方式与精子尾部的运动特征恰相适应。纤维鞘结构的附着可使各助柱间的空隙适当伸缩,并垂直于轴丝中央的平面作相应的弯曲运动。精子尾部的摆动与精子尾背腹轴相垂直的平行进行,即左右摆动。精子尾的猛击性摆动是向着4条外侧致密纤维一侧进行的,同时,纵柱的存在又对其他平面的运动发挥限制性作用,即尽量使尾部的摆动频率、幅度、方向协调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