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精管异位开口发病罕见,开口可能在输尿管,膀胱或苗勒管囊肿。大多数病例在儿童就被诊断,因为常合并有直肠肛门、肾脏或其他泌尿生殖道畸形。可表现为泌尿系统感染,附睾炎或阴囊肿胀。少部分患者到成年可因不育就诊,患者表现为无精子症,或少、弱精子症,果糖含量低下者提示精囊发育不良。

输精管异位的病例与胚胎发育密切相关。苗勒管是一个胚胎发育的残留物,位于射精管之间侧面。输精管异位开口于苗勒管囊肿的儿童可出现脓尿和腹部肿块,对于患者的治疗应该个体化。伴有精囊发育不良者,苗勒管囊肿更为明显,需手术切除,成年后不可避免的出现不育。对于术后无法恢复生育能力的患者可借助辅助生殖技术来解决生育问题。开口于膀胱者,通过输精管造影可发现,射精后的膀胱冲洗液中可发现精子,并可用来行辅助生殖技术的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33.html